重庆江津梧桐土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要阶段性收获

2022-09-15 13:46:49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夏斯伟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发布消息,经过6个多月的紧张作业,重庆市江津区梧桐土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该项目的考古专家表示,这一次的考古发掘工作,证实梧桐土遗址距今已有3000余年,为商周时期古遗址,存在于三星堆文化晚期至十二桥文化早期,丰富了前后相继的三星堆文化与十二桥文化的考古学内涵。

\

据了解,梧桐土遗址位于重庆市江津区油溪镇金刚社区,地处长江左岸一级阶地上。2007年,考古工作者在进行文物调查中发现梧桐土遗址,同时还发现梧桐土遗址和周邻的大河边、大土等商周遗址,形成金刚沱商周遗址群。今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梧桐土遗址开展实施考古发掘,发掘面积为500平方米。考古发掘梧桐土遗址也是“考古中国·川渝地区巴蜀文明进程研究”课题的重点子项目之一,对于推动国家文物局重大研究项目“考古中国”和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物保护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

据介绍,梧桐土遗址商周遗存丰富,包括地层文化堆积7层,其中5—7层为商周文化堆积,堆积特征为陶器与石制品、破碎砾石伴生。发掘遗迹包括商周、汉代等灰坑、窑址和出土石璋、有肩石斧、石范、砺石、刮削器、盘状石器和陶小平底罐、陶簋、绳纹陶罐、器盖、高领壶等若干残陶器。梧桐土遗址商周遗存以及具有地方特征的陶器、石器,丰富了三星堆文化的考古学内涵,也是除成都平原以外,解决三星堆文化向十二桥文化转变过渡问题的重要考古实证。

接下来相关工作人员将整合金刚沱商周遗址群的考古学内涵,并以此为基础开展金刚沱大台地区域的调查勘探工作,掌握遗址群所处聚落的规模、结构、布局,从中探析该区域丰富的文明要素。(总台记者 夏斯伟)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