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也开始担忧天然气短缺、燃气费飞涨…

2022-09-15 09:53:56 | 来源:央视财经 | 参与: 0

来源:央视财经

目前韩国节日消费高峰告一段落,物价的涨势却没有随着市场需求出现放缓而回落。本周起,韩国又迎来以食品为主的新一轮涨价潮。

韩国糕点企业时隔9年再度上调产品出厂价

\

在首尔市内一个繁华的购物商圈,记者了解到,通常在中秋假期结束之后,这里的商家会连续几天降价出售食品礼盒,并下调部分库存农产品的价格。不过今年的景象和往年不太一样,由于节前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到出货量,在附近的超市里,水果和蔬菜的价格涨势持续。不仅如此,从明天起韩国某大型糕点企业将时隔9年再度提高产品出厂价,涉及旗下16款加工食品,包括市面上热销的经典款薯片和巧克力派,涨价幅度最高达25% 。受此影响,在各大超市和便利店,相关产品的零售价也将平均上调一成多。

能源和原材料齐涨价 韩国企业成本负担加剧

\

据这家糕点企业介绍,涨价的主要原因是成本负担已经达到了极限 。今年8月,仅企业运营的食品工厂所消耗的能源费用就同比激增九成多 。与此同时,制作糕点离不开的糖、食用油和冷冻土豆,因全球原材料涨价加上韩元持续贬值,过去一年里,这些进口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了三到七成不等。今天上午,韩元对美元汇率跌破1美元兑换1390韩元关口,为13年多以来新低,进口压力进一步加大,韩国两家方便面企业目前也正式加入涨价的行列 。

韩国唯一电力公司负债规模居产业界首位

\

另外从下个月起,韩国还将进一步上调电费和燃气费,其中电费的上调幅度很可能超过原本设想的4% 。由于国际原料价格暴涨,尽管今年韩国电费已经涨过两次,仍然远不足以弥补韩国唯一电力公司滚雪球一般的亏损。 截至今年上半年,这家电力公司负债额已增至约合8200亿元人民币,成为韩国产业界负债规模最大的企业 。

担忧天然气短缺 韩国推进替代方案

随着取暖季的临近,韩国社会对天然气短缺、燃气费飞涨的担忧也日渐加深。 韩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进口来源地澳大利亚正在考虑限制出口,为了减少LNG的消费,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最近决定给予自觉节省天然气使用量的家庭和企业一定的奖励,同时推进从石油中提取液化石油气来作为代替品的方案 。不过能源专家提醒,液化石油气并不环保而且爆炸的风险较大,韩国有必要兼顾减排目标并加紧制定配套的安全对策。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