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鸣枪示警货船 土耳其要说法

2022-09-12 08:57:1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希腊海岸警卫队11日证实,前一天在爱琴海向一艘“可疑”货船鸣枪示警。土耳其海岸警卫队指责希腊方面“骚扰性开火”,要求后者做出解释。

土耳其海岸警卫队发表声明说,两艘希腊海岸警卫队船只10日对一艘货船开火,事发地点位于土耳其博兹贾阿达岛西南11海里的国际水域。两艘土耳其海岸警卫队船只抵达现场后,希腊船只驶离。鸣枪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土耳其海岸警卫队发布一段视频,由手机拍摄,显示货船旁有一艘希腊海岸警卫队船只,传出大约12声枪响。一名货船船员用土耳其语说他们受到希腊海岸警卫队袭击。画面中,货船玻璃、驾驶台天花板留下疑似弹孔的痕迹。

这艘货船悬挂科摩罗旗帜,18名船员中有6名埃及人、4名索马里人、5名阿塞拜疆人和3名土耳其人。

土方指认希腊海岸自卫队“骚扰性开火”,“无视国际法”,向希腊政府抗议,要求希方做出解释。一名土耳其检察官下令就这一事件展开调查。

希腊海岸警卫队官员11日确认,海岸警卫队10日在靠近莱斯沃斯岛的希腊领海鸣枪警告一艘“行动可疑的”货船,该货船船长拒绝接受检查。希腊方面说,他们通知了土耳其海岸警卫队。

据德新社报道,事发海域常有船只从土耳其向希腊、意大利等欧盟国家非法运送移民。希腊海岸警卫队说,他们时常在爱琴海检查可疑船只。

希腊和土耳其同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但两国在领土、移民等一系列问题上长期存在分歧。

土方指责希腊违反国际协议,在一些邻近土耳其爱琴海沿岸的岛屿保持军事存在,还利用防空系统骚扰土耳其战斗机。希腊方面则表示,需要防守其东部岛屿,还要求北约、欧盟和联合国方面谴责土耳其官员针对希腊日益挑衅的言论,以免紧张关系升级为冲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