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湾海底隧道最终接头完成安装

2022-09-12 08:06: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黄璐 王彬彬 蔡一飞 苏泽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9月9日,中交一航局承建的大连湾海底隧道顺利完成国内首例“顶进节段法”最终接头的安装,与E18管节实现精准对接,沉管隧道海底段即将贯通。

最终接头位于E18管节与南岸暗埋段之间,为过渡结构,主要由顶进节段、外部套筒、止水构造、顶推装置和锁定结构组成,外观像一个巨型“抽屉”。顶进节段长5.75米,宽34.05米,高10.05米,重约2500吨,初始位于外部套筒内,通过外部套筒内的4台最大顶力约300吨的千斤顶将“抽屉”推出,最终实现与E18管节的对接。

\

9日9:00,顶推施工正式开始。在经过距离顶推、顶压排水、水力压接等工序后,于当天17:56顺利完成与E18管节的对接,顶推距离1.26米。经贯通测量结果显示最终接头安装精度符合设计及验评标准,安装精度达到毫米级再次验证了我国沉管隧道技术的世界领先水平。作为海底隧道贯通前最后一个关键节点,最终接头安装完成也预示着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海底隧道段即将贯通。

截至目前,该工艺申报专利15项,其中8项已获认证。

按计划,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海底隧道段将于本月底实现贯通,预计明年全线通车。通车后,将为大连新增一条纵观南北的快速通道,有效改善大连市日益拥堵的城市交通生态,对大连实现城市功能优化,推动大连湾两岸一体化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总台记者 黄璐 王彬彬 蔡一飞 苏泽丰)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