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粮食出口卡在哪儿

2022-09-10 09:50:4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和联合国代表日前在日内瓦就保证俄粮食和化肥进入世界市场的问题举行会晤,双方讨论了全面落实粮食外运协议、消除俄粮食和化肥交易瓶颈等议题。眼下,俄农业相关产品出口量下降,在不少环节遭遇“卡脖子”问题。

\

△当地时间8月17日,俄罗斯罗斯托夫州,待运谷物被装载到一艘船上。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西方制裁,俄罗斯面临银行结算、保险和航运方面诸多障碍,俄粮食无法畅通进入国际市场。这种情况下,全球粮食供应紧张的状况或难以得到缓解,国际粮价仍然承压。

粮食丰收出口降

俄农业部9月2日发布消息说,俄将继续履行对国际伙伴的所有义务,在与联合国的协议框架内,准备在2022年下半年向国外市场供应3000万吨粮食,以协助应对全球粮食危机。

据俄农业部早前公布的官方预测,2022年俄粮食收成可达到1.3亿吨,其中小麦产量8700万吨创历史新高;2022-2023农业年,俄粮食出口量或达5000万吨,其中小麦3950万吨。

\

△当地时间7月6日,俄罗斯罗斯托夫州,农民正在收割小麦

尽管俄有意扩大粮食出口,但近段时间实际出口数据却不佳。俄谷物联盟日前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7至8月俄小麦出口量是自2017-2018农业年以来的最低水平。7月1日至8月21日,俄出口粮食696.2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12%。

俄谷物出口商联盟主席爱德华·泽尔宁认为,俄粮食出口量下降一方面是受到卢布兑美元汇率走高和高额出口关税影响,俄农产品经营者成本增加而出口利润下降,进而转向俄国内市场;另一方面,西方对俄全方位制裁导致俄粮食无法畅通进入国际市场,也是俄粮食出口量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

全面制裁“卡脖子”

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实施多轮制裁和经济限制措施,但声称制裁并不涉及与农业相关的商品的生产、销售和运输。不过,俄外交部8月26日发表声明说,西方对俄制裁导致银行结算、保险和航运等方面存在很多障碍,数百万吨俄化肥和原料滞留转运站。

俄全国食品出口商联盟主席德米特里·布拉托夫表示,西方国家对俄农产品出口设置了很多“隐性壁垒”,例如拒绝向购买俄罗斯粮食的买方提供银行担保和贷款、拒绝为俄船舶提供保险等。这些措施实际上是对出口流程设限,致使俄出口商在许多环节被“卡脖子”。此外,俄粮食供应都是通过俄罗斯农业银行进行结算,而该银行是最早被列入制裁名单从而被移出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系统的银行之一。

俄农业市场研究所所长德米特里·雷利科说,俄粮食出口还面临制裁的连带影响。西方国家的银行、保险公司以及航运公司等企业考虑到声誉风险或担心受牵连而拒绝与俄方合作,因而俄方在寻找转运船只方面出现困难,银行方面也不愿意为俄粮食出口商提供信用证。

国际粮价承压力

今年7月下旬,俄罗斯、乌克兰就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事宜在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分别与土耳其和联合国签署相关协议。本月6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说,粮食外运协议的有效期为120天,即今年11月到期。考虑涉及俄罗斯的部分协议未得到有效落实,俄方不排除拒绝协议延期。

俄总统普京7日表示,粮食外运协议只是“一场厚颜无耻的骗局”,本以为协议有助于抑制发展中国家不断飙升的粮价,但反而是富裕的西方国家从中受惠,因为大部分从乌克兰运出的粮食流向了欧盟国家,而不是急需粮食的较贫穷国家。鉴于此,俄或将重新商议乌克兰粮食外运路线。

俄媒分析称,乌克兰是全球重要的农作物出口国之一,若粮食外运协议终止,将再度推高世界粮食价格。俄罗斯联邦政府财政金融大学副教授米哈伊尔·哈恰图良指出,粮食与能源已逐渐成为西方对俄施压的政治工具,这将进一步冲击全球粮食市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