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4条铁路线 昌赣铁路横岗站天桥吊装成功

2022-09-08 09:19:5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李伟代 贾洹卿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9月8日凌晨4时整,历时120分钟,伴随着“就位”的命令下达,650吨履带吊顺利将106吨重的钢桁架天桥横跨京港高铁线,沪昆联络线,京九线和正在建设中的昌景黄铁路4条铁路线上方精准落位。天桥整体吊装是风险大、难度高的控制性工程,此次吊装顺利就位,标志着昌赣客运专线横岗站天桥主桁架全部安装就位,为横岗站如期竣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

横岗站总建筑面积7998.2平方米,设计取材于千年古县、江南粮仓,站场布局为3台8线,站房中心设置跨线人行天桥作为旅客进、出站通道。天桥总长55.4米,宽9.4米,总重220吨,基本站台至二站台范围人行天桥已于第一阶段封锁施工时完成。

本次天桥整体吊装作业需在既有高铁线路上利用天窗点施工,二站台至三站台跨线天桥长29.3米,重106吨,时间短、精度高,超大构件跨既有铁路吊装协调难度大。项目参建单位认真落实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要求,邀请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华东交通大学的专家教授对天桥吊装施工方案进行多次研究论证,采用专业软件模拟吊装过程,组织试吊作业,不断优化方案,通过多次论证,确定了天桥采用现场拼装加整体吊装的施工方法。在施工作业中,先将天桥提升至14.7米,吊车旋转149度至天桥支座上方,通过牵引绳调整天桥方向及位置,缓慢下落,利用天桥限位板实现精准对位,顺利下放焊接固定。

本次天桥吊装完成,能够确保年底三站台及雨棚、天桥完工,3、5道重新开通启用,形成横岗站新站形,以满足春运运能需求。横岗站作为昌赣客运专线铁路建设的第一个站点,有“南昌南大门”之称,建成后将成为南昌市对外开放的新窗口,是京港高铁和京九铁路上重要的客运车站,并通过联络线与沪昆高铁相连,构成南昌市发达、现代、完备的交通网络,加速推动长江经济一体化,促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总台记者 李伟代 贾洹卿)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