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和绿色成为中阿合作关键词

2022-09-08 08:49:31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胡冠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利雅得9月7日电(国际观察)高科技和绿色成为中阿合作关键词

新华社记者胡冠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高技术企业进入阿拉伯国家市场,中阿合作呈现显著的多元化趋势,高科技和绿色已成为中阿合作关键词。

分析人士指出,阿拉伯国家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越来越注重发展具有高技术附加值和与绿色环保等紧密相关的产业。中国鼓励高技术企业走出去,与阿拉伯国家携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赋予了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新的内涵。

高科技赋能发展

海湾阿拉伯国家的数字化转型在中东地区走在前列。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企业的设备和技术备受青睐。

今年7月,华为云正式获得科威特通信和信息技术总署许可,成为科威特国家认可的云服务供应商。目前,科威特三家电信运营商均采用华为5G设备。

科威特通信和信息技术总署前主席萨利姆·奥宰纳表示,数字化转型是科威特“2035国家愿景”的一部分。华为云服务的推出将有助于科威特公共和私营部门数字化转型,同时吸引更多外资。

今年5月,阿里云与中东最大移动运营商之一沙特阿拉伯电信公司及其他合作方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成立云计算合资公司。

沙特通讯社报道说,新公司将有助于发展沙特的数字基础设施,为在沙特企业提供最新的数据存储服务和解决方案,强化信息保护和数据安全,同时增强沙特向全球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的能力,吸引国际投资进入沙特。

传统产业添亮点

在阿拉伯国家的基建、石化等传统产业中,中国公司的先进技术带来了新亮点。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埃及分公司在建造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标志塔项目中,应用爬模技术,每4天就能完成一层楼的施工;利用超高压泵送技术可将混凝土输送到超过500米高的地方;外挂式动臂塔吊可将各种施工材料吊运至标志塔顶。

埃及住房部新闻发言人阿姆尔·哈塔卜说,中国企业带动先进建筑技术在埃及实现本地化,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当地工程师,为埃及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为中沙合作高科技项目,深工沙特塑胶新材及电子光学产业制造基地项目利用沙特丰富的石油炼化产品资源,研发和生产可满足航空、汽车等特定行业需求的新型塑胶改性材料。这个项目总投资约为8.92亿美元,建成后年产值约为22.09亿美元,可带动就业约1万人。

聚焦绿色可持续

绿色发展关系民生,受到阿拉伯国家的高度重视,中国技术同样在其中大显身手。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科威特穆特拉住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雨水收集系统今年7月顺利通过业主验收。这个项目被视作穆特拉新城“绿色科技海绵城市”理念的生动实践,将帮助科威特有效应对雨季暴雨、保护地下水资源,为当地居民营造更美好的生活和居住环境。

在能源大量依赖进口、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约旦,中国企业投资、承建的光伏、风力发电项目正助力约旦的绿色发展愿景落地生根。2021年8月三峡国际约旦新能源项目完成投资交割,目前该项目涵盖2项风电项目、1项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达156兆瓦。

沙特的沙漠面积约占其国土面积的40%,地卫二空间技术(杭州)有限公司积极与沙特国家植被发展和防治荒漠化中心合作,综合利用卫星提供多源数据及人工智能数据处理技术,助力沙特践行“绿色沙特”倡议。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