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丨胡萍:一针一线成就能工巧匠

2022-09-06 15:47:0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为观众带来了新一季的潮流风尚。T台上亮丽的华服,从画图、设计、制版、剪裁,通常都是由设计团队不同工种共同完成的。

今天的《奋斗者·正青春》系列报道,让我们来认识一位时装技术领域的世界冠军胡萍,一件服装从面料到成衣,所有的制作工序,她一个人就可以完成,夺得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的金牌那年,她才18岁。

眼下,胡萍正在参与设计开发敦煌文化创意系列服饰,从传统图案纹样中寻找设计灵感,将非遗技艺、传统文化融入服装产品的研发,通过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典、彰显民族风格的服装服饰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服饰文明。

\

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高级讲师 胡萍:把中国的设计、中国的文化通过服装为载体,让全世界看到。作为一名中国优秀的设计师,一是要有传承自己文化的一种担当,第二一定要有一种创新的意识。

胡萍对服装设计制作的热爱源自童年时代,从小就喜欢给洋娃娃动手做衣服的她,在初中毕业前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报考技校的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

\

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高级讲师 胡萍:虽然当时挺喜欢这个专业的,但是我的亲戚、家人都不看好。

尽管家人觉得前景不乐观,胡萍还是舍不得放下自己的心头好,坚持了最初的选择。进入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服装系就读后,她加倍努力,把自己的热爱画入了一份份图样中,缝进了细密的针脚里。2016年,胡萍入选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大赛预备班训练,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代表中国参赛。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的赛场上,年仅18岁的胡萍和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同台竞技。经过连续18个小时的现场比拼,完成了包括立体裁剪制作、服装款式设计、连衣裙设计与制版等五个单元的比赛,最终以绝对的优势夺得金牌。

\

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高级讲师 胡萍:机遇是走在你热爱的一条(职业)道路上才会有的东西,当你能够投入去做你热爱的事情的时候,来了机会你才能把握住它。

回忆备赛的那段时光,胡萍告诉记者,训练时的难度远远高于比赛难度,多样化、高强度训练的经验积累让自己在比赛中从容不迫、游刃有余。

\

如今,胡萍已经留校任教并成为中国队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的教练。眼下正在进行预备班训练,为参加“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做准备。

\

教室中正在进行一场小型“时装秀”,模特都是由学生们客串的,目的是让大家更直观地观察服装面料的质感,感受剪裁细节在日常穿着中的具体呈现。

\

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高级讲师 胡萍:着重增加对选手的设计意识、审美水平,还有对设计的创新程度的训练,去提升选手的设计视野。

对于胡萍来说,由选手成为指导老师,不仅是将经验和知识传授给师弟师妹,更是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同样能够创造精彩。

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高级讲师 胡萍:走技能之路同样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虽然过程很辛苦,你只有坚持才能够把握住机会,所以一定是先有坚持才会有机会。

(总台央视记者 许浒 王帅)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