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见】100多万美国人失去生命,美政府依然若无其事

2022-09-06 10:34:19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的哥哥一直是我的英雄和偶像。我记得我总是跑去找他,因为他真的能解决任何问题。”前不久,美国作家玛丽娅·帕特里斯·谢伦对媒体回忆起死于新冠疫情的哥哥基斯·凯利时,充满崇拜。凯利生前是纽约西奈山西医院的一名护士,2020年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从谢伦得知他“中招”到他去世,只有仅仅一周时间。

“在美国,(新冠)死亡人数达到100万是一件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谢伦忧伤地说。美国人口占全球总人口不到5%,但目前累计确诊和死亡病例都约占全球总数的16%,居全球第一。现在,新出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4.6和BA.2.75,让美国疫情形势更加复杂。

\

《华盛顿邮报》近日刊文称,危机正在到来,但美国还没为下一轮疫情做好准备,尽管已经造成100多万美国人失去生命,但美国政府却表现得若无其事。《大西洋月刊》发文指出,美国不应把疫情失控视为常态,这并不正常。

\

《华盛顿邮报》文章标题截图

目前,美国疾控中心只是建议大多数美国人在室内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今年2月以来,美国各州又陆续解除防疫限制措施。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政府还打算停止支付新冠检测、治疗和疫苗费用,转而让保险机构和民众承担。有数据显示,美国目前大约有3000万人没有医保。

美国疾控中心8月31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至2021年,美国总体人均预期寿命下降了2.7岁。美联社指出,上一次出现这样的降幅还是在二战期间。彭博社更是指出,美国人均预期寿命出现一个世纪以来最大的两年间跌幅。报告分析称,新冠疫情是首要原因。

\

彭博社文章标题截图

8月26日,《华盛顿邮报》网站登载了一名48岁全职妈妈的故事。来自华盛顿特区的比莉·特雷西2021年3月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她的病情迅速恶化,最后住进了重症监护室。虽然当年8月比莉已经出院,但直到现在,她仍然需要每天吸近一加仑的氧气。

比莉被诊断有“长新冠”症状。所谓“长新冠”,是指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长期后遗症,包括疲劳、身体疼痛、精神状况变化等常见症状。美国疾控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约有3400万处在工作年龄的美国人曾经在某个时候患有“长新冠”。现在比莉仍然遭受折磨,没人告诉她“这些症状什么时候会消失,甚至会不会消失”。

\

种族歧视、贫富差距、弱势群体缺乏保障……这些美国社会的痼疾,因为美国政府抗疫“躺平”进一步恶化。

两年多前,确切地说在2020年3月23日和4月22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副州长丹·帕特里克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两次表示,他“宁愿死也不愿看到公共卫生措施损害美国经济”,同意以老年人的生命为代价“冒险重启美国经济”。这在美国国内和国际舆论掀起轩然大波。两年多过去了,在美国,老年人正不断被牺牲、被抛弃。

\

美国疾控中心说,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约四分之三的死亡病例发生在65岁及以上的老年群体中。《华盛顿邮报》网站刊文说:“我们正在失去我们的长辈,这不仅因为他们是脆弱群体,还因为一种更为根深蒂固的流行病:认为老年人的生命不值得珍惜。” 英国《卫报》报道指出,美国弱势群体正在为美国社会的防疫不力付出生命代价。

在这场疫情中,美国少数族裔承受着巨大的种族不平等。美国相关研究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拉美裔和非洲裔美国人感染新冠概率约为白人3倍,感染后死亡率约为白人2倍。美国拉丁裔、非洲裔和原住民儿童因为新冠疫情成为孤儿的可能性,分别是美国白人儿童的1.8倍、2.4倍和4.5倍。

\

“由于缺乏资源、缺乏获得资源的机会,非洲裔美国人似乎更容易因感染新冠病毒失去生命。” 非洲裔美国人布丽·哈特菲尔德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

有人在哭,有人在笑。

美国搞“躺平”式抗疫,普通人的生活、医疗更加艰难,但权贵阶层不仅获得病毒检测等特殊待遇,还靠着美国政府激进经济措施赚得盆满钵满。美联储的数据显示,去年最富有的1%美国人拥有的财富增长至创纪录的32%。“穷者愈穷,富者愈富”已经成为美国走不出的怪圈。

\

尽管疫情形势更加严峻,但美国当权者仍在想办法“放开”。他们的逻辑是,“放开”意味着经济复苏,经济复苏了,选票就稳了,自己的位子就稳了。

问题是,真的这么简单吗?

最近,国际媒体关于美国通胀的报道非常多。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了美国通胀居高不下,美国人吃肉和给汽车加油都成了问题。这其中有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大放水”和乌克兰危机的原因,更是“躺平”带来美国疫情防控失序、导致产业链供应链紊乱的后果。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8月24日发布调查报告称,全美约1600万劳动适龄人口患有“长新冠”,其中200万至400万人因此失业,造成的收入损失高达每年约2000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美国共有1070万个空缺岗位,远高于新冠疫情前的700万个。

8月25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滑0.6%, 继第一季度下滑1.6%之后再次萎缩。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美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美国晨间咨询公司和《政治报》网站7月中旬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65%的选民认为美国经济已陷入衰退,比例显著高于2020年3月的51%比例。

夏去秋来,美国不少专家预测,美国疫情将迎来另一个病例高峰。盖洛普8月10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只有41%的美国成年人认为疫情形势正在好转,这与4月底和5月63%的比例相比明显下降。此外,调查发现,大约66%的受访者认为,进入秋冬季后,新冠感染者将大量或适度增长。

疫情面前,美式“躺平”正在让更多生命逝去,想救经济也是南辕北辙。

监制丨盛玉红

主笔丨徐艳清

责编丨王保保

制作丨宋迪雅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