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开空调,或被罚40万元!为减少能源消耗,这一国家出大招!

2022-09-05 14:31:35 | 来源:央视财经 | 参与: 0

来源:央视财经

能源价格飞涨 欧洲民众被迫改变生活方式

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北溪-1”再次断流,让本就面临“气荒”的欧洲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寒意”。随着天气转凉,天然气价格也将继续走高,这个冬天到底怎么过?欧洲人不得不思考这个问题。

天然气匮乏导致的能源价格飞涨,已经打乱了英国主妇琳恩的生活。尽管小区有能源补贴,琳恩的能源账单依然居高不下,甚至已经超过了房租。

\

英国能源监管机构宣布,从10月1日起,每年英国家庭能源价格上限上调为3549英镑,相比目前的1971英镑,将大幅上涨80%。英国媒体一项最新民调显示,由于能源价格飞涨,23%的英国成年人今年打算关闭暖气过冬。

\

虽然夏季的炎热尚未消退,但是近期在德国柏林一家超市内,顾客们开始提前选购房屋保暖用品。此外很多人开始囤积取暖用的木柴,退休老人海因茨翻出尘封已久的烧柴取暖设备,打算以此过冬。

\

近期,“柴火”一词的德语搜索量在网上创下了新高。一些木柴销售商推出限购措施,以防抢购潮。 德国木柴行业联邦协会不久前宣布,市场上已经没有木柴了。德国的柴火供应商从波兰进货,导致两国一些居民开始收集树枝。

\

而近期在波兰,人们则忙着抢煤。郊区的煤矿场前日夜排着买煤的车队,57岁的阿图尔,为了给家里买煤,在这个偏僻的山里已经待了3天了。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表示,欧洲天然气价格从危机以来已经上涨了15倍了,如果到今年冬天需求更大的话,价格可能还会上涨。

\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经济研究室主任 孙彦红: 如果欧洲能源,尤其是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甚至继续走高,不排除欧元区和欧盟通胀率在2022年第四季度突破10%的可能性,进一步推高居民生活成本。

能源匮乏 欧洲制造业饱受打击

能源紧缺正在带来连锁反应,欧盟打算今冬削减天然气用量15%,这不仅严重影响了民众生活,欧洲的大小企业也饱受冲击,甚至出现停工停产。

\

如今欧洲制造业饱受能源匮乏的打击。在德国西部一家钢铁加工厂里,工人们正在进行防锈处理,负责人表示,防锈用的锌,必须是稳定的高温液态,这需要耗费大量天然气。工厂也曾想办法换用非天然气能源,然而他们发现这种改造很难实现。德国某钢铁工厂经理表示,工厂的改造非常复杂,短期内根本不可行。一旦天然气供应出现短期冻结,整个行业将暂时陷入停顿。

\

数据显示:8月31日欧洲天然气期货价格约为2490美元/千立方米,是6月1日天然气价格960美元/千立方米的近2.6倍。天然气价格暴涨带来的成本压力正在向制造业下游传导。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