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形势严峻 德国再推650亿欧元纾困计划

2022-09-05 10:12:14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惠晓霜

来源:新华网

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4日宣布2月中旬以来的第三轮纾困计划,金额达650亿欧元,旨在帮助德国民众和企业应对严峻的通货膨胀。

执政联盟通宵讨论后,朔尔茨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最新计划。他表示,“非常清楚”许多德国人难以承受持续上涨的物价,德国政府“非常、非常认真”地对待民众的关切,相信德国能够“挺过这个冬天”。

德国政府先前推出的两轮纾困措施总额达300亿欧元。然而,随着一些措施8月底到期,且通胀率居高不下,政府面临拿出新方案的压力。德国8月通胀率结束连续两个月下降局面,年化通胀率反弹至7.9%,与5月持平,为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及两德统一以来最高。据法新社报道,能源价格飙升可能在年底把通胀率推升至大约10%。

德国政府发布最新纾困措施前两天,俄罗斯宣布,由于发现多处故障,通往德国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将完全停止输气,直至故障排除。

朔尔茨4日把德国能源价格高企归咎于俄罗斯,称俄方“不再是可靠的能源供应方”。俄方则表示,正是欧盟和美国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发起空前规模的制裁推高了能源价格。

俄方2日宣布“北溪-1”将完全停气当天,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称,七国集团财长已经达成协议,将对俄罗斯石油价格实施限制。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对此警告,若欧盟实施价格上限,俄方将不再向欧洲供应天然气。

路透社4日援引市场分析师的话报道,预计5日欧洲天然气交易市场的价格将再次蹿升。虽然德国等欧洲国家正试图减少乃至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但英国“极光”能源研究公司分析师雅各布·曼德尔认为,取代俄罗斯天然气将“越来越难”。

德国天然气存储设施的储气量2日达到其“库容”的85.02%,提前大约一个月达标。然而,按照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局长克劳斯·米勒的说法,如果俄罗斯天然气完全“断供”,即使德国储气量达到100%,也会在两个半月之内用尽。(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