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是中东乱局始作俑者

2022-09-04 07:54:00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董亚雷 凡帅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巴格达9月2日电(国际观察)美国是中东乱局始作俑者

新华社记者董亚雷 凡帅帅

利比亚和伊拉克两国首都日前相继爆发严重流血冲突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虽然冲突的直接原因是两国国内政治派别之间的矛盾激化,但分析人士指出,其根源在于美国对中东国家发动战争、干涉内政的恶行。毫无疑问,美国就是中东乱局的始作俑者。

冲突根源在美国

8月26日晚,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多个地区发生武装冲突,至28日已造成32人死亡、159人受伤。发生冲突的双方是分别隶属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的武装组织。

\

这是8月27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拍摄的被损毁的汽车。新华社发(哈姆扎·图尔基亚摄)

8月29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的支持者强闯政府大楼并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至30日造成22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表面上看,两国最近的暴力冲突是因为国内政治势力之间的权力争夺,但追溯历史就会发现,两国政局陷入今天的混乱都与美国发动的战争有很大关系。2003年3月,美国及其盟友以所谓“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不顾国际社会反对,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此后,在美国主导下,伊拉克建立了一套配额制政治分权体系,导致国内政治派系林立,矛盾难以调和,政局长期不稳。2011年3月,美国及其盟友发起对利比亚政府军的空袭,帮助利反对派推翻卡扎菲政权,利比亚随后陷入长期内乱。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纳杜姆·阿卜杜拉说,美国以“传播自由和民主”为名在伊拉克强推西式民主,最终导致伊拉克社会分裂、冲突频发。利比亚政治分析人士法拉杰·达利说,美西方对利比亚的干涉行动完全是一场阴谋,利比亚的政权更迭是靠武力而非人民意愿实现的,这使“我们陷入了不可预测的内战”。

为谋霸权搞乱中东

中东地区是世界石油资源重要产地,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为维护世界霸权重点争夺的地区。为推翻不服从其号令的中东国家政府,美国寻找各种借口,不择手段,甚至不惜发动战争,伊拉克和利比亚就是典型的例子。

根据全球统计数据库的资料,从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至2021年,约有20.9万伊拉克平民死于战争和暴力冲突,约有920万伊拉克民众沦为难民或流离失所。

\

2003年6月18日,美军士兵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美英联军临时总部门前持枪面对数百名示威的伊拉克人。新华社记者赵建伟摄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副教授阿兰·库珀曼在《外交》杂志上撰文说,在美国及其盟友2011年武装干预利比亚时,该国内战已接近结束,当时约有1000人身亡,而在西方干预后至少又造成1万人身亡。此后,利比亚长期处于动荡之中,经济崩溃,部族混战,极端主义滋生,由此引发的难民问题到头来让西方国家自食其果。

叙利亚也是美国干涉的受害者。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大力支持叙反对派武装,试图通过扶持代理人的方式推翻叙政府,导致当地战乱冲突持续至今。美国目前仍在叙利亚保持军事存在,不仅向反对派武装提供支持,在叙境内肆意发动空袭,还大肆掠夺叙石油和粮食等资源。

除动用武力外,美国还长期利用非政府组织和代理人对中东国家进行渗透,屡屡用“颜色革命”手段强行推动中东国家政权更迭。以2010年12月发生在突尼斯的骚乱事件为开端,中东多国相继发生大规模抗议和骚乱,突尼斯、埃及、也门等国政府被推翻。这一系列被西方称为“阿拉伯之春”的“颜色革命”背后,就有美国的黑手。

埃及玛特和平、发展与人权组织负责人艾曼·奥凯勒指出,长期以来,美国为维持其霸权地位,将“民主”“人权”作为干涉别国内政的武器,1983年成立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就是实施这种干涉活动的“白手套”。该组织依靠白宫和美国国会的资金支持,向一些中东国家的亲美个人和团体提供资助,煽动“颜色革命”,是所谓“阿拉伯之春”的重要幕后黑手。

种下祸根荼毒多国

美国挑起战争、煽动政变、干涉内政等恶行,破坏了中东国家自主探索发展道路的努力,导致这些国家的政治和社会秩序被打破,国家团结和凝聚力被摧毁,人民基本权利失去保障。如今,美国在中东种下的祸根仍在不断结出恶果,中东多国至今政局动荡、民生艰难。

2017年12月21日,在叙利亚阿勒颇,一位老人坐在屋顶望着已成废墟的汉哈里尔市场。该市场丝绸布匹生意有着数百年历史,曾经商铺密布,人流熙攘,但因战争成为残垣断壁。新华社发(阿马尔摄)

在叙利亚,美国军事干涉导致的持续战乱以及美国长期的经济制裁,让叙经济凋敝,人民生活困苦不堪。叙利亚政治问题专家艾哈迈德·阿什卡尔说,目前绝大多数叙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水、电、医疗等基础民生服务无法得到保障。

在利比亚,37岁的翻译穆罕默德·达尔维什说,2011年以前,1美元能兑换1.28利比亚第纳尔,如今的汇率则是1比4.9,货币严重贬值导致生活成本大幅上涨。“11年前,我们的生活尚有良好保障。如今,每天光停电就超过10个小时。”

在突尼斯,美国助推的“颜色革命”导致该国陷入长期动荡,政府频繁更迭,经济状况恶化,公共债务飙升,百姓生活苦不堪言。突尼斯政治分析人士朱迈·贾斯米说,该国2021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11年还要低,许多突尼斯人对生活丧失信心,越来越多人冒险偷渡前往欧洲。

伊拉克大学新闻系教授穆罕默德·朱布里说,美国在伊拉克强推西式民主是极大的错误,因为伊拉克的国情与西方截然不同。在美国粗暴干涉下,伊拉克人的生活每况愈下,贫困率居高不下,国家深陷暴力冲突和政治僵局。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中东地区侵犯人权种种罪恶行径背后的根源是美国的霸权思维和强权政治。为追求霸权利益,美国给中东国家和人民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永久性伤害,也给世界的和平稳定带来严重危害。(参与记者:潘晓菁、汪健、姚兵、黄灵、许苏培)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