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粤西地区1800万人民百姓,这项“超级水利工程”开工!

2022-09-03 08:24:00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叶青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8月31日,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举行开工建设大会,标志着这项广东省迄今为止引水流量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建设条件最复杂、总投资最多的重大水利工程正式迈入实施阶段。

\

开工建设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据了解,该工程由粤海集团负责投资建设,工程北起云浮、南至湛江,从西江郁南县地心村段取水,通过泵站加压提水,穿越罗定盆地西缘、云开山脉,输水至茂名市高州水库,调蓄后引水至湛江市鹤地水库,经分干线向云浮、茂名、阳江、湛江四个市输水,总投资约606亿元,覆盖人口1800多万,输水线路总长达499.9公里,总工期96个月。

\

环北工程线路图。(受访单位供图)

粤西地区特别是雷州半岛自古以来就是全国闻名的苦旱之地,大部分河流源短流急,丰枯变化大,自然调蓄能力弱,当地群众长期受水资源短缺问题困扰,徐闻县更是有“十年九旱”的说法。

60多年前,湛江30万军民修建运河与采集地下水“双管齐下”,才短暂改写了当地苦旱的历史。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运河输水量已不能满足需求,地下水长期超采、砷元素超标等问题更埋下不少隐患,建设新的引调水工程迫在眉睫。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列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清单,是国务院今年重点推进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广东省实施“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构建“五纵五横”水资源配置骨干网的重要抓手。

该工程是广东省迄今为止引水流量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建设条件最复杂、工程投资规模最大的跨流域引调水工程。水利专家表示,该工程供水体系庞大、隧洞地质条件复杂等情况均为全国罕见。其中,工程输水干线将穿越拥有粤西第一高峰的云开大山,该段隧洞总长约64.5千米,最大埋深约910米,是迄今为止广东埋深最大的输水隧洞。

此外,还面临着复杂水情条件下江库水网构建与联合调度,复杂水文地质条件下高水压隧洞衬砌结构研究与设计,穿越复杂地质条件下长距离深埋隧洞多功能TBM(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研制与施工,长距离深埋管道智慧运维与保障等技术挑战。

为此,粤海集团先后赴南水北调中线、滇中引水、陕西引汉济渭等大型引调水工程现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多次邀请院士专家团队前来现场指导,对复杂地质条件下长距离深埋隧洞TBM设计与施工等重大问题开展技术攻关,不断优化工程设计,为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奠定良好基础。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通水后,将彻底解决雷州半岛干旱缺水的局面。”广东省水利厅副厅长申宏星说。

按照规划,该工程将于2030年建成通水。工程建成后,受水区增加供水量20.79亿立方米,其中,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14.38亿立方米,农业灌溉供水6.41亿立方米;可实现江库联调、水源互济,系统解决粤西地区缺水问题,大幅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每年可退减地下水5.66亿立方米,退还城市挤占的农业和生态水量,使河湖功能更健康、生态更安全;新增灌溉面积185万亩,促进群众增产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