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团穿越前线,核电站阴云能否消散?

2022-09-02 07:36:00 | 来源:央视军事 | 参与: 0

来源:央视军事

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

预计在当地时间9月1日

抵达扎波罗热核电站

所在的埃涅尔戈达尔市

与此同时

俄乌继续互指对方发动袭击

以破坏专家团视察行程

前往交战区!

专家团获俄乌安全保障

据乌克兰媒体8月31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已离开基辅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据塔斯社报道,专家团预计在当地时间9月1日上午抵达核电站所在的埃涅尔戈达尔市。

\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

车队出发前,带队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对媒体表示,专家团将首次穿越前线,前往交战区,他们已经获得了来自俄乌双方的明确安全保障。

\

格罗西说,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此行任务就是核查扎波罗热核电站的真实情况,尽可能帮助稳定当地局势。

他说,专家团将在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数天考察,同核电站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报告考察结果,国际原子能机构还计划在扎波罗热核电站派驻永久代表。

乌方:必须恢复对核电站控制

俄方:乌应 停止“挑衅和核讹诈”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称,乌克兰能源部长格尔曼·加卢先科8月31日表示,乌方向专家团提交了一份技术和安全指标清单,供其在访问核电站期间进行检查。他说,希望专家团在访问期间,能查清俄军人员在核电站部署的情况。

加卢先科表示,乌克兰必须恢复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完全控制,而专家团此行给出的任何建议只有在乌克兰重获核电站控制权后才能实施。

\

8月30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基辅会见格罗西时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只有实现“非军事化”,才能解除现有风险。

泽连斯基说,当前扎波罗热核电站存在发生事故、核反应堆故障和断网等风险,希望来访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能够帮助找到化解当地问题之道。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8月31日则表示,俄方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访问能够有助于使乌克兰方面停止挑衅和核讹诈。

俄乌互指对方

破坏专家团视察行程

与此同时,俄乌继续互相指责对方发动袭击,以破坏专家团视察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行程。

俄罗斯控制的埃涅尔戈达尔市当地政府8月31日表示,乌军方在专家团到访前仍在持续对该地进行炮击。在过去24小时内,乌军使用无人机和大炮发动了60多次打击,核电站多个建筑受损。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8月30日表示,俄方故意炮击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预定的路线,希望借此迫使专家团改道从俄方控制的克里米亚前往核电站。

扎波罗热核电站是欧洲最大核电站之一。俄罗斯今年2月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后,很快控制了扎波罗热核电站。8月以来,核电站多次遭到炮击,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来源:央视军事综合CCTV-4《中国新闻》CCTV-13《朝闻天下》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