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式步入自主“探日”时代 深空探测越走越远

2022-08-31 11:55:3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8月30日,国家航天局发布了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的成果,创下五个国际“首次”,标志着我国正式步入自主“探日”时代。

从神舟飞天,到嫦娥奔月,再到天问探火,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的脚步从未停止。现在,随着羲和号公布的这份成绩单,让我们探索太空的脚步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这两天,在距离地面400公里的中国空间站,拟南芥和水稻种子已经开始生长。目前拟南芥幼苗已经长出多片叶子,高杆水稻幼苗已经长至30厘米左右高,矮杆水稻也有5—6厘米高,生长状态良好。

\

在38亿公里外的月球背面,正在执行嫦娥四号任务的玉兔二号月球车,已经完成第44月夜休眠,目前在月球背面累计行驶里程1239.88米。

\

而远在数亿公里外的火星,祝融号火星车正在休眠,预计年底12月前后,祝融号火星车巡视区将进入初春季节,环境条件好转后,将恢复正常工作。

\

同样,羲和号正在对距离地球1.5亿公里外的太阳进行探测,5项成果实现国际首次,不仅开启了中国的探日时代,也让中国人探索宇宙的脚步越走越远。

国家高分专项工程总设计师兼副总指挥 赵坚:实现了太阳探测以后,中国在空间科学和探测方面已经实现了嫦娥探月、天问探火。我们这次(实现了)羲和逐日,就是对太阳系的主要天体种类进行了全覆盖。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