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这两个拉美国家复交 挫败美国干涉企图

2022-08-31 08:01:00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加拉加斯8月30日电 由哥伦比亚总统佩特罗任命的驻委内瑞拉大使贝内德蒂29日向委总统马杜罗递交国书,这标志着两国断交3年后重新恢复外交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复交是两国民心所向,也表明美国多年来试图干涉和分裂拉美的计划受挫,其霸权正不断走向衰落。

重归于好

2019年2月,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断交。当时,美国为逼迫马杜罗政府下台,拒绝承认马杜罗在2018年委总统选举中连任的合法性。在美方施压下,哥伦比亚等几个拉美国家宣布支持自封为“委临时总统”的委反对派人士瓜伊多。马杜罗政府不满哥政府协助美国干涉委内政,故而宣布与哥断交。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的边境线全长2200多公里,断交对两国边境安全和双边贸易造成巨大冲击,对边境地区民生造成严重影响。

两国关系明显转圜发生在今年哥伦比亚总统大选之后。佩特罗8月就职哥总统后承诺,将尽快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并在边境安全和经贸等领域展开合作。马杜罗对此回应说,两国关系即将进入和平、合作与团结的新阶段,这是拉美地区人民的重大胜利,将进一步加强拉美地区的团结和一体化进程。

\

8月29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由哥伦比亚总统佩特罗任命的驻委内瑞拉大使贝内德蒂(左)与委总统马杜罗会晤。新华社发(萨尔戈多摄)

贝内德蒂29日向马杜罗递交国书后在社交媒体上说,双方探讨了“重建本不应被打破的两国间友谊纽带的紧迫性”。委外交部也在社交媒体上说,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正式握手言和,今后将高举团结、和平与相互理解的旗帜。委驻哥伦比亚大使普拉桑西亚28日抵达哥首都波哥大,将在佩特罗访问秘鲁结束后向其递交国书。

委内瑞拉安第斯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国际问题专家路易斯·迪亚斯说,佩特罗当选后明确表示不再延续配合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孤立打压政策。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在美国干涉下交恶多年,如今重归于好,这是马杜罗政府坚决维护主权、不向美国极限施压屈服的胜利,也是拉美地区人民的胜利。

干涉受挫

分析人士指出,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在断交多年后重新走近,不仅显示出美国干涉拉美国家、分裂拉美地区计划的失败,也表明美国维持霸权的能力正在不断衰落。

委内瑞拉驻哥伦比亚前大使、国际问题专家帕维尔·龙东认为,佩特罗上台后,美国难以继续利用哥伦比亚打压委内瑞拉。与此同时,美国还因为对原油的需求而不得不与委政府展开谈判,不排除未来放松对委经济制裁的可能性。所有这一切都说明,美国多年来对委的疯狂围堵、孤立和制裁政策是失败的。拉美国家对此都看在眼里,这也将进一步加强拉美各国联合自强、拒绝干涉的决心。

长期以来,美国抱持“门罗主义”,将拉美视为“后院”,利用“胡萝卜加大棒”的手法不断在这一地区制造分裂。拉美国家已经将美国的卑劣手段和险恶用心看得清清楚楚。今年6月在美国举行的美洲峰会上,美方不邀请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领导人参会的做法遭到多方批评,多国抵制参会,使此次会议成为美洲峰会创立以来参会领导人最少的一届。美国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日渐式微、美国霸权的衰落可见一斑。

\

5月1日,古巴民众在哈瓦那参加集会游行,反对美国对古封锁,表达爱国情感。新华社发(华金·埃尔南德斯摄)

“在美洲峰会上,拉美地区多数国家都公开谴责美国对委内瑞拉和古巴的孤立和排斥政策,要求美国停止对拉美地区的干涉,力度之大是美国没有预想到的。如今,随着拉美左翼政府纷纷上台并团结一致,拉美地区作为整体对美国的话语权正在增强。”龙东说。

委内瑞拉著名作家和国际问题专家罗德里格斯·格尔芬施泰因说,如果将世界各地发生的事情联系起来,就会发现美国正在丧失维持全球霸权的能力。美国将自身想法和行为方式强加给其他国家,并让其他国家及其人民的利益屈从于美国的利益,这样的霸权主义政策已经失败。(记者:徐烨、王瑛、王朝;剪辑:马骁;编辑:王科文、程大雨)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