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区中建高速公路,是怎样一种体验?

2022-08-31 07:48:0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 参与: 0 | 作者:郭淼 信任 蒋雪娇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记者:郭淼 信任 蒋雪娇

继G30线连霍高速、G7线京新高速之后,进出新疆的第三条高速公路大通道——依若公路,8月30日正式通车运营。

依若公路沿线山岭重丘区路段平均海拔近3300米,穿越罗布泊、阿尔金山两大无人区。无人区中建高速是怎样一种体验?在高温、高寒、缺氧、多沙暴环境下修高速,难度究竟有多大?

穿越两大无人区

依若公路修建难度有多大?

正在建设中的新疆乌尉高速公路路线位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境内核心区域,绵延1305公里的长度跨越南北疆。依若公路项目是新疆乌尉公路包5个子项目中的一个,起点位于新疆与青海两省区交界处的依吞布拉克镇,经巴什库尔干、米兰(36团),北至若羌县城北侧与既有G218线相接。总长约294公里。公路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行车时速平原区为120公里、跨山岭区为100公里。

\

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项目工程部副经理李吉成介绍,依若公路穿越我国两大无人区——阿尔金山无人区和罗布泊无人区,山区海拔2600米至3600米,极端低温可达零下20℃以下,全年降雨量仅为20至50毫米。

阿尔金山和罗布泊无人区地貌主要由沙漠、戈壁和荒山组成,植被十分稀少,几乎没有水源;更让建设者头疼的是,由于沙暴封路及大雪封山月份较长,全 年“黄金”施工期仅7个月。

\

中国交建依若公路项目标段工程部部长刘世万表示,“我们施工的区域,进出仅有一条国道可供通行,离最近的若羌县城也有数百公里。水资源非常匮乏,饮用水需要从若羌县城运输,一次运输要满足200余人使用一周,饮用水十分珍贵。”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他们克服重重困难

如何破解无水、无电、无网络、无食材、无物资以及高温、高寒、缺氧、沙暴等难题?

“狭路相逢,智者胜。”中国交建依若公路项目标段常务副总工余潭秋说,他们负责的巴什库尔干二号隧道,海拔约为3100米,属高寒高海拔特长高速公路隧道。4.7公里的隧道,他们遭遇了1条破碎带、3处裂隙发育区的阻碍。

“我们推出仰拱弧形端头模板代替传统木质模板等新型工艺,运用国内先进的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等机械化施工设备,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保证了隧道安全交付。这条隧道的完成,也为高寒高海拔施工提供了很好的技术储备。”

\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依若公路全线共有4座隧道、227座桥梁 。

位于阿尔金山东部山区的巴什考贡特大桥,坐落于山岭沟壑之间,全长1402米,连接巴什库尔干一号隧道和巴什库尔干二号隧道。大桥建设初期面临进场道路崎岖、运输困难、测量工作艰难等挑战。

中国交建依若公路项目标段常务副经理梁炼说,“为了让人机料进场,我们挖填了7万多方土石,开辟出40余公里的便道。巴什考贡特大桥202根桩基多数是在陡峭山崖上,团队在经过严格分析论证后,以‘愚公移山’的方式展开巨量挖填方,让陡峭的山峰降低11米高度,并在50度的陡坡上建立施工平台,历经500多天完成了所有桩基。”

\

主动为野生动物让路

维护当地生态环境

依若公路穿过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脆弱,环保要求更高。施工中一旦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将严重影响濒危物种生存。

为尽可能减少线路对环境影响,建设者们在穿越保护区的范围内架设了176座、共计22.78公里的桥梁,为野生动物留下迁徙通道。

中国交建新疆乌尉项目安环部经理王荣杰表示,建设者们多措并举,共同铸就了一条“绿色之路”:

  • 为给野生动物让路,将依若公路四标某路段从315国道向红柳沟靠山体一侧移动了近1公里,并有意识地将沿途72个小涵洞改成了大涵洞。
  • 在施工过程中,加强施工便道维护,减少行车扬尘;
  • 严禁施工车辆越过用地红线,严禁在草原和戈壁滩上随意行驶;
  • 安装了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实现了污水循环利用;
  • 制定了生产生活垃圾清运协议。

 本文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ID:zgzs001)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