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技术突破!山东这一港口成功破解岸电应用难题

2022-08-31 07:33: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王伟 李玉广 张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8月30日,随着船员合上电闸,靠泊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的全球最大40万吨超级矿船“明青”轮成功接通码头岸电,标志着我国港口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了40万吨超级矿船全程应用岸电。

\

一直以来,40万吨级货轮因存在船岸电源参数不匹配、负荷不一致等问题,靠港后只能使用船舶燃油供电,不能使用清洁的岸电能源。对此,港口、船东、船厂、设备厂家等单位共同攻关,通过增设防浪涌自动切换装置、优化软件控制系统、消除船电合闸并网时过流冲击,成功破解了40万吨货轮应用岸电的技术难题。

\

在疫情防控期间,海事部门为设备调试提供了海事“智慧眼”远程通信系统,利用5G、AR等先进技术解决了船员与岸上技术人员接触受限的问题,为岸电应用提供了服务保障。

据介绍,一艘40万吨级货轮在港停靠期间使用岸电,可以减少燃油消耗量约1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7.4吨,减少硫氧化物排放约0.1吨。40万吨级货轮岸电技术应用,中国港口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500余吨,硫氧化物排放约15吨。

岸电技术的应用,对我国建设“绿色港口”,实现船舶在港期间“零排放、零污染、零噪音”,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助力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总台记者 王伟 李玉广 张鹏)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