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举行 攻击-2、彩虹-4等多款无人机亮相

2022-08-30 10:28:0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正在吉林长春举行,以攻击-2、彩虹-4等为代表的军、民用无人机亮相这次展览,向公众展示了未来战场作战样式的悄然改变,和未来生活无人设备带来的无限可能。

在空军航空开放活动的静态展区,与空军现役主战飞机并肩亮相的,还有一架攻击-2型无人机,它灵巧而又充满科技感的外形,吸引了众多观众的驻足观看。这款察打一体无人机,多次圆满完成各类重大演训任务,融入联合作战,融入作战体系的步伐越来越快。

\

空军航空兵某部无人机操控员 周永刚:随着新军事变革迅猛发展,战争制胜观念、制胜要素、制胜方式发生很大变化,无人作战力量正在深刻改变作战行动样式。我军无人机作战模式方法,从“飞起来”到“打得赢”,从“自己打”到“体系打”,力争在未来战场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

“彩虹家族”的彩虹-4无人机也一款明星机型。它被定义为一款中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既可军用,又可广泛应用于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测绘、通信、航空物探、环境监测、森林防火等民用方面。此外,在无人机展馆内,约有50家无人机企业展出了无人机产品,用途涉及交通、安防、物流配送等十几个大的行业,展示了我国乃至全球最新技术。

\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航分会部长 刘宽:这是一款城市末端物流配送无人机,2022年在杭州这款无人机,从医院到核酸检测实验室一共运送400多万(人)次核酸检测样本,3公里15分钟之内到达。

“天之翼”飞行表演队 宛若天兵画彩虹

初教-6飞机被形象地比喻为中国空军飞行员的“初恋”,这是因为我国几乎所有的战斗机飞行员都是驾驶着它完成了“人生第一飞”,开启自己的飞行生涯。今天,在空军航空开放活动现场,“天之翼”飞行表演队驾驶着初教-6飞机,在广袤的天空上展现秀美阳刚的蓝天舞姿。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现场,空军航空大学的“天之翼”飞行表演队驾驶初教-6飞机,在空中上演了九机雁队、七机开花、四机如影随形、三机尾旋、双机对头交叉等一系列高难度飞行课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惊叹。

\

“天之翼”飞行表演队队员 于雷:我们是9机表演,那这样对队形的稳定性,队形的标准和统一性要求非常高,而且像我们这个机型,初教六机型,平直翼螺旋桨飞机,它受空中气流的影响非常大。对咱们飞行员的这个操控能力要求非常高。

“天之翼”飞行表演队的“三机尾旋”动作,被誉为是飞行表演中的“高台跳水”。

\

“天之翼”飞行表演队队员 董志刚:尾旋这个动作,应该是只有我们这个机型能够飞的,所以说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特别是三机同时进入这个尾旋,飞行员的这个技术掌握要求比较高一些,因为是三架飞机,一块作尾旋,它动态的一致性,要求非常高。

单机动作“金龙飞舞”,像一条巨龙,飞舞在蓝天之上,同样要求飞行员具备高超的飞机操纵能力。

\

“天之翼”飞行表演队队员 于雷:飞机是在起落架放下的这个情况下,一个小速度的、长距离的一个摇摆动作,它对飞行员对机型的操控要求是比较强的,要有很强的操纵能力和空中的预判能力才能实施好这个动作。

“天之翼”飞行表演队组建于2011年3月,队员全部来自教学训练一线,既是表演队员也是飞行教官。成立以来,他们参加了历次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成为传播空天文化、展示空军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

“天之翼”飞行表演队队员 董志刚:目的就是激励咱们所有的有志青年,投入到我们空军飞行员队伍当中。

空军招飞组织青少年体验模拟飞行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现场不仅有精彩的飞行表演,各大主题展馆也是人潮不绝。在空军招飞展馆,不仅可以了解到招飞政策、航空知识,VR模拟飞行体验项目也深受青少年们的喜爱。

空军招飞展馆以“追梦空天、制胜未来”主题,设置政策咨询、媒体宣传、文创展示、互动体验4个展区,在本届航空展中对公众开放。

\

空军招飞局工作人员 刘文国:我们设置招飞展馆,主要是为了向社会各界普及航空知识,解读招飞政策,展示我们军事飞行职业的魅力,激发社会各界对我们空军招飞的热爱和支持,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投身于飞行事业。

在飞行模拟体验区,展馆放置了VR模拟飞行驾驶平台,可以全景模拟战机起飞、空中特技机动和返场降落全过程,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前来体验。

据了解,今年空军招飞工作瞄准一流人才、聚焦精招精选,首次在招飞选拔中心驻地外城市设置定选站,并试行疫情影响地区考生两级选拔,招飞录取数和质量实现了新的突破。

空军招飞局工作人员 刘文国:今年我们空军招飞实现了一个历史性的突破。第一,我们的招飞数量创历史新高,全国31个省市区全部出飞,是空军自主招生30余年来最多的一次。第二我们的综合素质出类拔萃,平均分超过了一本线59分。而且其中有60余名将考入空军与清华、北大、北航联合培养的“双学籍”飞行学员。第三是早期培养效益明显,16所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共有400余名学生考入空军航空大学。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