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天下丨搞技术霸权 美“芯片法案”不得人心

2022-08-30 09:39:20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来源:新华网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芯片法案”。专家认为,该法案威胁全球芯片供应链安全,扭曲芯片贸易,是美国大搞经济胁迫的霸权行径,不得人心。

新华社记者 史霄萌:

新华网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纵论天下》。近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芯片法案”,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法案?法案背后又隐藏着哪些真相?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同我们一道深度解读这项法案背后的玄机。欢迎您,李主任!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李永:

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讨论一下美国的“芯片法案”究竟有什么影响。

史霄萌:

刚刚我们提到的“芯片法案”将为美国半导体研究和生产提供520多亿美元的政府补贴,还将为芯片工厂提供投资税抵免等政策。您认为,美国政府又是减税又是补贴,背后的目的是什么?有什么政治企图?

李永:

美国出台“芯片法案”大的背景,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不过它对这个大变局的认识和我们的认识是不同的。它是要维护它的各种霸权。

美国在半导体领域里是有技术霸权的。从总的布局来说,就是美国把芯片作为最核心的战略资源,要牢牢地把住未来全球科技发展的方向。背后其实就是要实施美国优先、美国利益优先,打压所谓的竞争对手,延缓中国的发展,遏制中国高科技的发展势头。

美国一个目的就是要把这些产业移到美国。这些公司不去,台积电不去,三星不去,英特尔不能做吗?美光不能做吗?其实能做。但是做了是没有办法和三星、SK海力士、台积电竞争,因为这里面有技术的诀窍,美国不具备这些诀窍怎么办呢?对不起,(你们)来美国建厂。

所以这里面是一个很精心的布局,这个布局不仅针对中国,包括针对它所谓的盟友,以美国利益优先,其实就是“我的霸权地位要有保障”。

史霄萌:

美国在“芯片法案”中规定,接受了投资税收抵免的公司不得在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威胁的国家(如中国)扩建或建造新的半导体生产设施。您如何评价这种经济胁迫?

李永:

这个其实就是美国霸权里边包含的所谓技术霸权、技术霸凌、技术胁迫、技术敲诈、技术剥削等等。它要的不是世界上大家都能共同发展,它要的是什么呢?我发展。你拿了我的钱,你就要做我的事。

现在针对的其实就是亚洲这几个对美国来说有优势的企业,比如三星、SK海力士、台积电,还有一些其他企业。这些企业都在我们中国(大陆)有工厂,如果说这些工厂还能够享受随时更新的一些技术的话,那美国打压中国的目的就实现不了了。所以有人说这一条也叫“毒丸条款”。

这样一个“芯片法案”,从国际媒体上的反映、业界的反映,没有多少人相信它会成功。一个是不得人心,它的做法是不得人心,但是这些人说不会成功不是从情绪出发的,是用冷静的、科学的、经济的判断角度来说它自私。它最后的结局都是反经济规律的、反市场规律的!

史霄萌:

您刚讲到美国其实是以美国优先的思维,在全球进行重新的布局,那您觉得美国这样一种“芯片霸权”的行径,会对全球芯片供应链产生哪些影响和冲击?

李永:

“芯片法案”出来之后,全球供应链的均衡就此被打破了,不再稳定。这些年,芯片产业形成的优化的供应链关系将不复存在,也不再有以往的效率;供应链的成本结构被扭曲,未来的供应链不再有比较优势了,不再是专业化和精细化的合作分工。业界认为,在美国生产芯片会使成本增加50%。

如能推行,美国把所有的(芯片)制造,在美国形成一个全产业链,这个时候就会出现所谓的供应链垄断问题,出现垄断操作在所难免。

在这个过程中,因为“毒丸条款”,供应链出现了歧视(规则),它就会扭曲芯片贸易,也就是说芯片贸易不再是自由的了。

史霄萌:

美国“芯片法案”对中国芯片产业有何影响?面对美国对中国围追堵截,我们有何破局之策?

李永:

停供或者是针对一些企业,特定企业列入到黑名单。这些企业未来的规划,就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围绕着芯片产业的贸易流动和投资流动,投资的流动可能会被冷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会受到长臂管辖的威胁。

每一次和美国交锋,我们都学到了很宝贵的经验。我们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我们有很多的信心,初期可能会有一些冲击,但是我们很快就会营造出来一个缓冲期。

当然我们还有其他的,比如说我们的制度优势、全国体制,总体战略上统筹,集中优势资源,利用我们举国办大事的体制;同时这些产业的专家们也会寻求一些新的东西,比如说(技术)差异化做法。我觉得我们的工具箱里有足够的应对方式。

策划:刘加文

执行策划:杨定都 刘畅 徐倩

统筹:毕秋兰 刘小军

特约嘉宾: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李永

特约主持:史霄萌

编辑:侯强 吴轶楠 石华飞(实习)

剪辑:田健锴

拍摄:许楠 赵祎鑫

视觉设计:杨霁昕

新华网、国际部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