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国际关系专家:中国是新型全球化的推动者

2022-08-30 07:37:00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郭骏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阿布贾8月28日电(记者郭骏)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谢里夫·加利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为新型全球化和全球治理做出积极贡献,推动全球化进程更公平、更包容。

加利说,在很长一段时期,西方主导的全球化是在世界范围内推行西方政治制度、经济体系和思想文化,实现对全球的利益收割,大部分非洲国家和其他许多发展中国家无法从这样的全球化进程中真正受益。

加利认为,文化领域也是如此。“所谓的普世文化实际上是欧洲文化或者美国文化,西方文化席卷世界各地……他们将自己的文化全球化。”

\

6月9日拍摄的山东港口青岛港外贸集装箱码头集装箱堆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俞方平摄)

加利说,随着新兴经济体崛起,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越来越大,并开始通过各种多边合作机制和平台,推动全球化进程更公平、更包容。“中国是新的全球体系的推动者之一。”

对于近期西方某些机构和政客鼓吹所谓“与中国脱钩”,加利指出,这只是因为他们无法接受中国迅速发展的事实,并且担心中国的成功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榜样,动摇其主宰全球利益的地位。

加利认为,中国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无法替代,所谓“与中国脱钩”是不切实际的空想。“无论走到哪里,你都会看到中国制造,”加利说,“在如今的工业和经济体系中,没有中国参与是不可想象的。”

加利表示,中国参与的全球供应链是尼日利亚等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依靠,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助力发展中国家完善发展所必需的基础设施,中国积极开放的庞大市场对发展中国家极具吸引力。加利强调,“与中国脱钩”在广大发展中国家没有市场,因为“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会脱钩。“没有中国,全球化难以为继。”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