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交部:伊核协议能否达成取决于美方政治意愿

2022-08-29 09:58:0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8月2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就伊核问题维也纳会谈进展、美伊关系、美军非法轰炸叙利亚等地区和热点问题专访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卡纳尼强调,美国的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时代已经结束,美国需认清和更正其错误政策,尊重国际法以及其他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

关于伊朗核问题谈判进展,卡纳尼表示,目前伊朗正在审查美国提出的,关于伊核协议维也纳会谈最终协议文本的意见。他指出,尽管维也纳会谈取得积极进展,且各方分歧正在逐渐缩小,但现实情况是,谈判的剩余分歧虽然数量不多,内容却十分重要,能否达成最终协议取决于美方的政治意愿。

卡纳尼表示,美伊分歧主要围绕三个方面。首先,美国应确保重返伊核协议后不会再次退出协议;其次美国应确保其认真履行伊核协议义务;第三,美国应保障伊朗的经济利益。此外他强调,其他各方应鼓励美国接纳伊朗合理的诉求,而美国也不应在谈判中受到来自以色列的政治压力。

\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 卡纳尼:如果各方都能遵守相关义务,则(最终)协议可以成为一项可持续协议。伊朗正在对协议文本进行审核和考虑,以期迈出新的一步。我们希望其他各方,特别是美国政府,能够在谈判中采取建设性和负责任的态度。

伊方:美国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时代已经结束

针对近期美国在叙利亚发动的数次非法军事行动,卡纳尼表示,美军在叙利亚的存在没有法律依据,而所谓“针对伊朗目标”更是无稽之谈。他强调,目前叙利亚军队及其支持者正在打击恐怖主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国对这些目标的任何行动都是非法行为。

\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 卡纳尼:美国没有权利在叙利亚境内存在。而美国政府针对叙利亚军队,不论是正规军,还是支持叙利亚军队的其他组织所进行的军事行动,都是非法行为。伊朗重申,美国声称部分叙利亚武装组织依附于伊朗,这是毫无根据和毫无价值的说法。

卡纳尼谈到,美国施加的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是地区国家多年来动荡不安的主要因素。包括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在内的地区国家都因美国的直接和间接干涉陷入危机。美国必须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准则,并更正其错误的政策。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 卡纳尼:美国政府必须明白,美国对包括中东在内的世界各国实行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时代已经结束,世界正朝着以多边主义为基础的新秩序迈进。美国政府必须承认,单边主义是错误的政策,并带来了错误的结果。美国必须尊重各国的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地区国家政府奉行独立自主政策的权利。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