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把这份感激 铭记在心”!救火英雄们和重庆群众的鱼水情深

2022-08-29 08:57:2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8月份以来,重庆市连续高温干旱,森林火灾多发频发,在接到火情增援命令后,甘肃、四川、云南等省森林消防救援队伍紧急前往重庆驰援,与重庆的应急救援力量、党政干部以及各界志愿者投入森林灭火战斗。

截至目前,重庆全部火场明火已扑灭,前来支援的森林消防队伍近日也陆续撤出火场、返程离渝。重庆市民闻讯在消防队伍各个撤离的现场守候,热烈欢送他们,表达对这群灭火英雄的感激之情。

道不尽的感谢 讲不完的情深

他叫万家乐,是原武警云南省森林总队普洱支队景谷中队的退伍老兵,家在重庆。他也是这次上山的志愿者,参与了灭火工作。今天来为自己曾经的战友送行,瞬间无法自持、失声痛哭。

\

万家乐所在的送行队伍绵延几公里,有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他们在得知28日上午驰援重庆的最后一批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队伍离渝返滇的消息后,早早地就来到了队伍的临时驻地西南大学外守候,上万民众怀着激动的心情,夹道欢送这群灭火勇士。

\

现场处处涌动着群众的感谢和不舍,大家使劲往车里塞东西,有水、鲜花,还有重庆的特色火锅底料、怪味胡豆等等。

\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队员:谢谢,真的感谢,谢谢你们,我们拿不了,谢谢了。

\

而欢送队伍中每每有老兵行礼,队员们也会回敬军礼。消防员们不停地向送行的群众挥手道别,3公里左右的一条路,整个车队走了近一个小时。

一篮冒尖的“土鸡蛋” 送给“最可爱的人”

其实这样热烈的送别从26日就开始了,参与重庆长寿、巴南、璧山等地山火救援任务的森林消防救援队伍,都在撤离下山的过程当中,遇到了沿途群众热情的夹道迎接。大家都是自发前来欢送这些“最可敬的逆行者”,而其中有一份礼物,让人倍感温暖。

8月27日,在重庆市璧山区七塘镇,圆满完成重庆山火扑救任务的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所属官兵陆续撤离,当地民众自发到村口送别,抢着将食物饮料投进车里,感谢这些“逆行英雄”。

\

其中,一篮满到冒尖的土鸡蛋更是被村民从车窗硬生生塞到了消防队员的手中,并叮嘱“路上吃,别饿着了”。

\

重庆市璧山区七塘镇喜观村村民 万婉:我们的鸡蛋是院子头的五个嬢嬢今天早晨5时多就敲门,她说我有点儿鸡蛋,你拿进去煮好了等会儿送过去。

\

可以看到篮子里的鸡蛋满得冒尖,不少蛋壳上还写着红字——“致敬烈火英雄”“致敬森林卫士”。原来就在当天早晨5时多,村里几个老人家得知消防队员扑火胜利要回去了,急急忙忙将家里攒了好久的土鸡蛋全部拿出来,凑了满满一篮子送到村里年轻人那里。

\

重庆市璧山区七塘镇喜观村村民 万婉:因为我那边农家乐煮起来方便一点,所以她们都喊我煮。煮熟以后,她们说鸡蛋上面你要给我写字,我说写什么,她说“致敬灭火英雄”,听完我眼泪都包不住了。

\

而像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大家不约而同地将家中最好的东西送给这群“最可爱的人”。其中,还有村民拦下车辆,将早早准备好的鲜红“绶带”披在他们身上,把饮料、火锅底料等东西不容拒绝地塞进他们怀里,以表达他们满满的热情和无尽的感激。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