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向北“突围”!

2022-08-28 14:41:11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来源:央广军事

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签署了新版国家海洋学说。这是继2001年和2015年之后,俄罗斯再次对国家海洋安全环境进行全面评估。

新版海洋学说的“新”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俄罗斯此时推出新版海洋学说出于哪些战略考量? 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 为您深入解析。

\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指出,在当前俄乌冲突持续、美俄博弈加剧的背景下,俄罗斯新版海洋学说首次将美国及其盟友列为主要海洋威胁,并强调俄罗斯的海洋战略重心正向北转移。

杜文龙: 俄乌冲突期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黑海、波罗的海以及巴伦支海强化对俄罗斯战略前沿的抵近,并加紧在北极方向的争夺。在这一状态下,俄罗斯发布新版海洋学说,针对的就是美国和北约。

俄罗斯今后可能要在周边海域与美国展开近距离对抗,这说明俄罗斯的海军战略正在收缩。虽然是有限的海军战略,但是也突出了重点,突出了与美国的军事对抗关系——如果俄罗斯的海基核打击能力和空中、陆上力量充分组合,足以对战略对手形成毁灭性打击。

另外,俄罗斯的海洋战略重心正向唯一可以“突围”的北部转移,如果在海洋战略的顶层设计中强化俄罗斯的军事存在,对于突破美国和北约的军事围堵也能起到较大作用。

\

资料图:俄罗斯在北极附近群岛上建立的军事基地

新版海洋学说在定义俄罗斯国家海洋利益的覆盖范围时,将北极排在第一位。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北极地区的地缘战略优势和丰富的油气资源储备是俄罗斯最为看重的。

杜文龙 : 如果俄罗斯在北极阵位对美国本土发动攻击,由于导弹飞行距离短,美国对导弹的拦截概率就会降低。另外,俄罗斯已经先于北约国家建立了北极基地,并在快速研制、列装适用的武器装备。俄罗斯在北极竞争中走好“先手”,将会使其在未来几十年内保持战略上的优势。

此外,俄罗斯认为,随着气候变暖,北极所蕴藏的油气资源将会使那里成为世界的“新中东”。 有了新的能源基地,俄罗斯对全球能源市场的调节能力也将进一步加强。

\

资料图:俄波罗的海舰队“泽雷尤尼耶·多尔”号小型导弹舰参加俄海军阅兵式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俄罗斯发布的新版国家海洋学说虽然无法恢复俄罗斯海军昔日的荣光,但却可以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产生一定的威慑作用。

杜文龙 : 目前,俄罗斯的战略正在收缩,力求简单务实,把有限的军费和资源用到对重点方向的遏制上。

俄罗斯的海洋战略不是说要达到冷战期间苏联海军的高度,而是要与当前俄罗斯海军的战略相匹配。虽然昔日的荣光无法恢复,但俄罗斯要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表明,俄罗斯的海军力量依然强大。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