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叙空袭凸显美霸凌丑行

2022-08-27 09:59:20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高文成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德黑兰8月26日电(国际观察)对叙空袭凸显美霸凌丑行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美军近日连续3天在叙利亚东北部对“与伊朗有关联”的武装人员发起空袭。

当前,恢复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谈判正处于关键节点,美国却通过各种手段对伊朗极限施压,凸显其实施霸凌、推行强权政治的本质。

\

这是2021年12月17日在奥地利维也纳拍摄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现场。当日,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在维也纳结束第七轮美伊恢复履约谈判(新华社发,欧盟驻维也纳代表团供图)

空袭侵犯叙主权

美军中央司令部23日说,美军当天空袭了代尔祖尔隶属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民兵组织的基础设施,作为对驻叙美军15日遭无人机袭击的报复。24日、25日,美军继续空袭叙境内目标。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24日说,美军对叙境内目标发动空袭是“侵略行径”和“恐怖主义行为”,侵犯了叙利亚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他说,被袭目标是“反对占领的民众团体”,这些团体与伊朗之间没有任何联系。

叙利亚政府多次指责美国驻军侵犯叙利亚主权、非法占领叙领土,且频繁盗采叙石油、抢夺小麦等粮食。叙利亚通讯社21日报道,美军当天将又一批在叙东北部盗采的石油转运至伊拉克境内,美军近期已向伊拉克转运盗采石油数百车次。

威胁制裁阻碍伊核谈判

本月8日,欧盟向相关谈判参与方提交了一份关于恢复履行2015年伊核协议的“最终文本”。伊朗15日正式回应这一“最终文本”,并作出修改提议。24日,伊方表示当天收到美国对伊朗所作提议的回应。

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2021年4月起,伊核协议相关方在维也纳举行多轮会谈,讨论美伊恢复履约问题,美国间接参与谈判。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前单方面背弃原有协议,加深了伊朗对美国的不信任。此外,美方屡屡抬高对伊威胁调门,设置谈判障碍,不断加大制裁力度,致使伊核协议谈判一度陷入僵局。

本月1日,美国又宣布对涉及伊朗石油和石化产品贸易的部分实体进行制裁。伊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在各方努力重启伊核协议恢复履约谈判之际,美国政府仍然“没有停止使用这种徒劳的破坏性手段”。现任和前任美国政府都沉迷于把制裁当成工具,这是美国霸权体系的一个标志。

伊朗《德黑兰时报》评论说,美方此次空袭行动或为传达这样一个信息,即美国即使重回伊核协议,仍致力于通过各种手段来对抗伊朗的地区影响力。

当地时间2018年4月14日凌晨,叙利亚境内政府和军方多处目标突遭美国、英国和法国三国联合空袭。这是2018年4月14日在叙利亚大马士革东北部拜尔宰地区拍摄的遭袭的科学研究中心。(新华社发,梅马里摄)

霸道行径后果严重

长期以来,美国四处煽风点火挑动地区紧张,挥舞制裁大棒干涉他国内政,频频开动“战争机器”对他国武力侵略或威胁。美国霸权触角所伸之处,制造了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导致当地国家深陷冲突泥潭和安全困境。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都是美国霸道行径的重灾区。

以叙利亚为例。根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美国的军事介入已造成叙利亚至少35万人失去生命,1200多万人流离失所,1400万平民急需人道主义援助。仅在2016年至2019年间,叙利亚有记录直接死于美国领导的联军轰炸的平民就达3833人,其中半数是妇女和儿童。对此,叙政治分析人士乌萨马·达努拉说,空袭造成的平民流离失所和伤亡是美国在叙利亚侵犯人权的罪行,但美国将这称作“附带损失”。

美国布朗大学“战争代价”项目去年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年来,美国在至少85个国家发动战争或者进行相关行动,造成的军民死亡总数高达92.9万人,至少3800万民众流离失所,而且这只是“非常保守的估计”。

去年12月,《纽约时报》获得的有关五角大楼的1300多份机密文件显示,美国自2014年在中东多国发起的空袭行动“存在严重情报缺陷”,直接导致数以千计的平民死亡,包括许多儿童。《纽约时报》评论指出,这与美国政府描绘的所谓“精准打击”形成鲜明对比,不仅如此,五角大楼公布的平民伤亡人数更是“被大大低估”。

一串串冷酷的数字将美国的霸权本质和强权政治的野蛮性、残酷性、危害性暴露无遗。如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文章所说:“美国人动不动就批评其他国家的反人类罪,却拒绝照镜子看看自己——其实这种做法早已被所有人看穿。”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