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非洲专家:中国帮助建设的这个疾控中心对非洲至关重要

2022-08-27 07:17:00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8月26日电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中国帮助建设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项目进展迅速。随着建筑主体日渐完备,当地人对非洲公共卫生系统得以改善充满了期待。

请看新华社记者日前从项目工地发回的报道——

“每天都能看到变化”

在位于亚的斯亚贝巴市西南方向的项目工地,装载机和卡车正穿梭其间,安装幕墙的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项目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承建,于2020年12月开工,总建筑面积为2.3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办公楼、实验楼等设施。

援非盟非洲疾控中心施工技术组组长高葭葭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整体进度的76%,接下来还有幕墙、机电安装和内部装修等工作,预计今年12月完工。

\

8月16日,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项目组工人在工地工作。新华社记者汪平摄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让参与和“围观”的当地人都竖起大拇指。

年轻工程师塞扎纳·所罗门是工地上约1000名工作人员中的一员,投身这一项目以来,他的自豪感与日俱增,“在我们建设者看来,项目推进速度惊人,每天都能看到变化。当我们走出工地,社区民众也对项目进度之快感到惊叹。”他说。

采购助理阿贝尔·希梅莱斯在工地干了一年多,项目进展不断超出他的预期,“无论从施工质量还是进度上看,这都是一个完美的项目”。

“中国真的在帮助非洲”

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项目是中方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实施的“八大行动”旗舰项目,是中国帮助非洲国家筑牢公共卫生防线、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和疾病防控能力的举措之一。

非洲公共卫生领域专家认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非洲疾控中心在非洲大陆抗疫过程中起到了无可争议的主导作用,该中心建起现代化办公大楼、高端实验室和配套设施后,将使得非洲公共卫生系统更加完善。

该中心政策、卫生外交与通信部门负责人本杰明·朱达贝耶说,非洲长期饱受各种传染病困扰,急需完善疾病控制体系,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项目未来有望为非洲大陆疾控系统升级注入动力。

朱达贝耶预测,项目建成后,将使非盟医疗保健机构更好发挥其在公共卫生方面的协调、动员和应急管理作用,最终建立起新的公共卫生秩序。

\

这是8月16日拍摄的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实验楼。新华社记者汪平摄

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公共政策教授科斯坦蒂诺斯认为,新冠疫情等大流行病肆虐期间,非洲疾控中心在信息统筹、部署卫生医疗资源等方面的角色尤为突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项目将成为非洲医疗管理的一个关键节点,同时也将加强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的联系。

埃塞俄比亚蒂鲁内什-北京医院首席执行官伊利巴布尔·博鲁说,中国帮助建设的这个疾控中心对非洲尤其对埃塞俄比亚至关重要,未来将成为非洲最大的公共医疗中心。

非盟委员会副主席莫妮克·恩桑扎巴甘瓦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说,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项目充分体现了中非友谊,期待中非未来在公共卫生领域有更多合作。(记者:汪平、哈布塔穆·沃尔库、亚的斯·泽内贝;剪辑:王玉珏;编辑:马晓燕、张代蕾、王丰丰)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