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嘴、细腰、长耳朵……三星堆8号坑今天将提取大型立人青铜神兽

2022-08-25 13:43:3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自2020年启动新一轮发掘以来,三星堆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的田野发掘已经进入收尾阶段,8号坑不断提取青铜器。今天(24日),将做准备提取8号坑东部的一个大型立人青铜神兽。

8号坑今天将提取大型立人青铜神兽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赵昊:目前我们可以看到,文保人员正在下面进行神兽的掏穿作业,我们需要将几个捆扎带从神兽之下穿过去,所以现在是在做一个掏穿。下午我们就开始进行捆扎,捆扎之后通过检查进行提取了。现在神兽的腹部下面基本来说已经完全掏穿了,有一个比较困难的地方是在头部,还有两个人头像压在头部下面,我们在这种情况下是不可能把头先取出来的,只能是找缝隙然后进行一个掏穿。

\

这个青铜神兽大嘴、细腰,四蹄带有纹饰,头顶立人,从嘴到尾部的长度超过了一米。赵昊介绍,这是目前三星堆发现的最大的一件动物造型的青铜器,自去年7月发现以来,考古队员将其身上叠压的器物逐渐提取,神兽的轮廓才完整暴露了出来。

\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赵昊:它的腹内是中空的,但是又填了很多土,所以总体的重量估计可能在300斤,就是150公斤以上。第二就是说它在坑内的姿态是平着躺的,它的耳朵部分我们现在看,它的右耳部分虽然还在,但是有可能已经出现了裂痕,所以我们要保证这个耳朵能够完整地跟着器物主体一块上来,也是需要进行一个提前加固和检查的,当然其他部分是否有问题,我们现在也是一步一步在检查。

大神兽即将提取 清理过程中又有新发现

在清理立人青铜神兽周边填土的过程中,神兽的右耳暴露了出来,工作人员在神兽的身体下面,有了新发现。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赵昊:我们开始在清理这个神兽的时候,它的左耳当时已经断掉了,而且掉到了下面,我们不知道它耳朵长什么样子,现在看来神兽的右耳是在的。右耳非常有趣,它是非常长的一个耳朵,有点像我们看到的兔子耳朵一样,所以这个神兽也变得很奇怪,就是说长着一张很宽的嘴,同时头上还顶着一个非常长的耳朵,这也是非常有趣的一点。

赵昊介绍,此前在8号坑,就曾出土过小型青铜神兽,虽然也有尖尖的耳朵,但像这么大耳朵造型的神兽还是首次发现。另外,在神兽的身下,考古队员还发现了一个青铜小立人,人像的头部已经缺失。青铜神兽顶有立人,又在它的周边发现了姿态不同的小立人,通过对神兽身体焊点的观察,赵昊推测,这些小立人有可能都是神兽身体的一部分。

\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赵昊:我们至少在他身上看到了三件人像,有两件是站立的,有一件是跪坐的,而且相对来说比较大一些,做得都非常精细,同时我们在神兽的背部现在发现有两个焊点,我们现在看到头上是立了一个人的,有可能背上也是两个人站在上面或者是跪在上面,因为现在有跪姿的,也有站姿的,所以这个神兽之上可能不仅仅有一个人站在头顶之上,它的背部可能也有其他的人像,就可能是这几座,因为神兽背上的那个焊点还是很明显的,它是一个断茬,应该有东西掉下来了。所以可能在神兽入坑之前或者入坑后,很可能入坑之前这个东西就已经被砸掉了或者是摔下来,然后又被扔在了一起。

8号坑今天计划提取镂空凤鸟

除了“大个头”的立人青铜神兽,这两天,8号坑还提取了鸟型青铜器。按照工作计划,今天,三星堆截至目前发现的唯一一件镂空凤鸟也将提取。

8月23日,考古队员提取了“凤鸟柱头”,据介绍这是三星堆目前发现的最大、最完整的一件鸟形青铜器,紧挨“凤鸟柱头”,造型精美的“镂空凤鸟”24日也将被提取。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赵昊:这件鸟的形象比较特殊,尤其是它的翅膀很长,它的翅膀明显要比身体长出很多。还有就是它身上的这种装饰。此前的一些鸟主要是比较短的羽翅,然后身上没有做非常复杂的镂空,可能就稍稍简单的镂空,这件鸟整体全身都是镂空的,尤其是翅膀做了一个大约有30厘米长的翅膀,翅膀是完全以镂空形式做的,当然现场看到有一些地方已经残损,但是仍然是一件非常精美的器物。

步入发掘尾声,三星堆8号坑已经见底,在坑西部仍有虎头龙身像、大型青铜尊罍以及大型神树树枝等待提取,预计8号坑现场的文物提取工作将于9月中下旬结束。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评论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