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信件显示特朗普海湖庄园曾存更多涉密文件

2022-08-25 11:36:21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惠晓霜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网站23日公开的一封信件显示,前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把100多份涉密文件带回位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住宅海湖庄园。这些文件不在联邦调查局本月初从海湖庄园搜出并带走的涉密文件中。

这封信由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代理局长德布拉·施泰德尔·沃尔5月10日写给特朗普的律师埃文·科科伦。

信件内容显示,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今年1月从海湖庄园带回15箱特朗普任内时期文件,其中超过100份、700多页文件涉密,包括“最高级别”涉密文件。

\

这是8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国联邦调查局标志。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本月8日,司法部下属联邦调查局突击搜查海湖庄园,发现11套涉密文件,包括多份“绝密”文件。特朗普22日发起诉讼,试图阻止联邦调查局审阅这些文件。

美国法律规定,总统任内所有文件须留存,并在卸任时交由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管理。

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23日公布的信件显示,该机构去年与特朗普方面就“消失的总统记录”沟通一年,今年1月从海湖庄园取回15箱文件。

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初步检查文件,发现包括“绝密”在内的涉密文件,继而通知司法部。白宫方面4月中旬正式要求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允许联邦调查局人员审阅这些文件,但“默许”可以宽限至4月29日开放审阅。

\

这是8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联邦调查局总部。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特朗普律师4月29日和5月1日两度要求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推迟向联邦调查局开放这批文件,以便有时间确认其中是否有文件适用“行政特权”而免于公开。

沃尔在5月10日的信中通知科科伦,她决定允许联邦调查局审阅文件,并称司法部方面认定,一名前总统以“行政特权”为由阻止现任总统从档案局获取“属于联邦政府”的总统文件“没有先例”。开放审阅这批文件“不仅对我们正在进行的刑事调查必不可少,而且行政部门必须评估这些材料的存放和运输方式可能造成的危害并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

前总统住所遭执法部门搜查在美国同样史无前例,加之此次搜查时间距国会改选、即中期选举不到三个月,因此在美国国内引发轩然大波。共和、民主两党均欲借这件事大做文章,试图捞取更多选票。

\

这是2017年3月22日拍摄的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海湖庄园。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根据联邦法院下令公开的海湖庄园搜查令,特朗普涉嫌三项刑事犯罪,包括违反《反间谍法》、妨碍司法公正以及非法处理政府文件。此外,他还面临其他多项调查,包括去年1月国会大厦骚乱的调查。

共和党方面指责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的执法行动出于“政治动机”,指责民主党人对特朗普发动“政治迫害”以阻止他再次竞选总统。

特朗普律师团队22日请求联邦法院法官任命一名与本案无利益冲突的特别主事官,负责核查从海湖庄园查抄的文件并确认其中哪些文件受“行政特权”保护。

美国媒体先前披露,联邦调查局搜查海湖庄园后,联邦执法部门面临的威胁增加。(惠晓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评论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