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实验舱在轨稳定运行近一个月 航天员为首次出舱做了这些准备

2022-08-24 15:09:49 | 来源:央视新闻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

从盛夏草木笼,到离离暑云散,问天实验舱自7月24日起航,筑梦天宫,到今天已在轨稳定运行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夏尽有秋,凉风有信,中国空间站也送来了新消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昨天发布消息,神舟十四号乘组目前已经投入空间站建造阶段首次出舱活动的周密训练和准备当中,这也让我们对三名航天员从问天舱出舱活动充满期待。

出舱前的训练和准备工作都有哪些?过去这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航天员们在问天实验舱这个“新家”都开展了哪些活动?一起看↓

航天员们出舱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出舱是一项很重要的任务,航天员们在出舱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每一次出舱前,航天员们都需要准备好出舱工具,比如组装脚限定器,准备好安全绳,还有个“大家伙”,就是电动螺丝刀。

\

还要锻炼身体,为出舱工作做好体能储备。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昨天公布的航天员刘洋在轨积极锻炼的画面,她使用的锻炼工具就是“太空自行车”,不仅能蹬,航天员们还能用它来进行上肢训练,神十四乘组在进入问天实验舱后,就把这辆太空自行车搬到了问天舱里。

\

航天员蔡旭哲在做什么?正确答案是腕力球,通过腕力球的训练,可以增强航天员的手臂力量。

\

出舱当然还少不了试穿舱外航天服,并且需要对舱外航天服进行检查。做完这些,还需要熟悉舱外机械臂的操作,为出舱活动做好充分的准备。当然,这些只是其中一部分准备工作,出舱准备工作包括但不限于这些。

能量粒子探测器助航天员确定出舱时间窗口

出舱活动的重中之重是确保航天员在舱外高辐射环境下的安全,出舱时间窗口就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如何才能确定时间窗口?这就离不开能帮助航天员选择出舱活动时机的能量粒子探测器。

\

问天实验舱上的能量粒子探测器主要用于测量空间站轨道中各类粒子的能量、方向、辐射剂量率等,从而为空间站安全、航天员出舱、空间材料和生物实验提供关键参考数据。

问天舱上的能量粒子探测器是国际首台粒子种类最多、能谱范围最全最广的探测器,它具有4个探测模块,可以分别利用不同的原理实现多粒子种类、宽能谱覆盖。

\

粒子辐射是航天员出舱面临的重大威胁之一,准确定量的粒子辐射时空分布测量,为航天员出舱时间窗口选择提供准确的一手数据。

除了用于航天员出舱窗口预报,准确定量的粒子辐射探测,还可以用于空间站在轨安全管理,为新材料和生命实验提供关键参数,还可以用于发现重大前沿科学问题。

\

未来,问天实验舱能量粒子探测器将延伸应用于舱外暴露平台,持续为我国空间站的运营保驾护航。在它的助力之下,我们还将见证航天员更多震撼人心的出舱瞬间。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