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审维持有罪判决,纳吉布成马来西亚首位入狱前总理

2022-08-24 13:52:25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当地时间8月23日,马来西亚联邦法院终审驳回前总理纳吉布的上诉,裁定维持吉隆坡高等法院对其所涉多项贪腐罪名处以12年监禁和2.1亿林吉特(约合3.2亿元人民币)罚款的判决。警方随即押送纳吉布前往雪兰莪加影监狱服刑12年。

\

23日纳吉布在联邦法院外与记者交谈。图自路透社

纳吉布因此成为马来西亚首名入狱服刑的前总理。他将失去议员身份,无法参加第15届全国大选,除非获得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赦免。

据此前报道,2020年7月,吉隆坡高等法院裁定,纳吉布挪用“一马公司”前子公司SRC国际公司4200万林吉特(约6411万元人民币)所有7项指控罪名成立,必须入狱72年和罚款2.1亿林吉特(约合3.2亿元人民币)。由于刑期同时执行,因此实际刑期为12年。马来西亚上诉庭去年底驳回纳吉布的上诉后,纳吉布又上诉至联邦法院,并于过去一个月里接连申请提呈新证据、要求展延审讯、撤换律师团队、拒绝进行口头陈词等,试图拖延审讯,但都未成功。

马来西亚首席大法官麦润23日宣判时表示,吉隆坡高等法院法官纳兹兰裁定纳吉布罪名成立是正确的,对纳吉布判处的刑罚并不过分,而对于控方的举证,辩方也无法挑出合理疑点。“我们一致认为,此案审讯期间提呈的证据已充分证明(纳吉布)所有7项罪名都成立。”

据路透社报道,纳吉布在最终判决下达前,在法庭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他是不公正的受害者。

联合早报网报道显示,联邦法院判决后,纳吉布神色黯然地与亲友和支持者告别,并于23日晚6时抵达加影监狱。

\

马来西亚联邦法院23日驳回纳吉布的上诉后,纳吉布在傍晚时分由警车押送到加影监狱服刑。图自美联社

纳吉布的律师团队在考虑是否向联邦法院申请司法检讨,要求新一批法官检视联邦法院五司的判决。预计纳吉布也将向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寻求特赦。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22日告诉彭博社,纳吉布的上诉案一旦遭驳回,获得赦免的可能性只有五成。

联合早报网报道称,纳吉布当地时间8月25日仍必须出庭面对“一马公司”案的审讯。纳吉布目前还有4起案件在吉隆坡高等法院审理或待审理,涉案金额近90亿林吉特(约137.4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22.8亿林吉特(约34.8亿元人民币)的“一马公司”案、2700万林吉特(4121.4万元人民币)的SRC公司加控三项洗钱罪名案、66亿林吉特(100.8亿元人民币)的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失信案,以及篡改“一马公司”审计报告案。

报道显示,受访学者认为,前执政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接下来仍将继续施压总理尽早大选,但随着主力之一纳吉布入狱,巫统的气势已经大不如前。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