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遗址新祭祀坑考古发掘即将结束 来看考古现场最新情况

2022-08-24 10:44:08 | 来源:央视新闻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继1986年首次发掘1号、2号祭祀坑,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之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从2020年开始,再次启动了对三星堆祭祀坑的考古发掘工作。

目前,新发现的6座坑中,3号到6号坑已经清坑,7号和8号坑也已进入发掘尾声,现场的考古发掘将于近期结束。来看考古现场的最新情况↓↓↓

8号坑文物已提取约四分之三

总台央视记者 任梅梅:我目前所在的考古方舱就是8号坑所在的考古方舱。自从2020年启动新一轮的考古发掘以来,对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的考古发掘工作,到目前已经进入到最后的收尾阶段了。预计现场的田野发掘也即将结束。7号坑其实目前基本是进行一些玉器的提取,而8号坑每天都有不同的青铜器被提取出来。

\

这是现在所在的8号坑的现场,这是在今年6月份拍摄到的8号坑的画面。结合我们现场的对比来看,其实目前已经可以明显地看到,8号坑已经明显空了下来。大量的文物已经被提取出来了。目前大半的深土层都已经裸露出来了。根据我们从现场了解到的情况,截至目前,8号坑的文物中有接近四分之三的数量都已经被提取出来了。在今天,8号坑也有新的青铜器提取出来。在我旁边的就是刚刚提取上来的这样一枚“青铜鸟”。

8号坑今日提取青铜鸟等一批文物

\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赵昊:这是一件比较大的“青铜鸟”,其实看上去也像一个比较大的雄鸡,是鸡和鸟的混合体。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件器物有可能是更大的一个建筑构件或者是什么东西的配件,因为它整体是一个柱头,下面有这么一个圆的部分,应该是接一个木质的部分。这只鸟的话实际上和我们以前三星堆看到的鸟不太一样。以前大部分鸟都比较小巧,这只是很雄壮的。我们如果看一些细节,可以看到整只鸟的身上用墨线绘制了非常精美的纹饰,包括羽毛、眼睛、柱头上的纹饰实际上都用线描的方式描绘出来,这种情况是以前比较少见的,就是在青铜上做线绘的方式。这也是8号坑包括三星堆目前看到的线绘方式的青铜器中非常典型的一件。

总台央视记者 任梅梅:这是8号坑目前发现的最大的一件“青铜鸟”吗?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赵昊:是的,这是目前看到实际上也应该是三星堆看到的最大的一件“青铜鸟”,同时也是最大的一件完整的“青铜鸟”。此前有一件比较大的一件头像,就是青铜的鸟头,但是缺少身体和翅膀部分,这一件是完全完整的。

总台央视记者 任梅梅:它可能是一件什么器物上的部位?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赵昊:目前看来可能不是神树上的,应该是立在一个木桩上,比如说是一个柱子或者是一个建筑上的一部分,可能是这样的功能。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