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就扎波罗热核电站局势举行临时会议

2022-08-24 09:43:0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23日,应俄罗斯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扎波罗热核电站局势举行了临时会议。

会议中,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呼吁有关当事方保持最大克制,把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意外风险降到最低,不能让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核电站的悲剧重演。

\

联合国负责政治和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在会上进行了通报。迪卡洛表示,联合国对俄乌双方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表示欢迎,但对于当前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情况感到担忧。迪卡洛重申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关于各方应保护核电站的呼吁,并表示,如果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局势持续升级,将会造成严重灾难。

\

会上,俄罗斯代表否认俄方在核电站区域部署有任何武器,并称乌克兰持续向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多次攻击,导致核电站多个设施和建筑遭破坏。乌克兰代表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必须按照乌克兰的要求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内进行检查,并再次强调乌克兰对核电站拥有主权。

中方呼吁当事方把核电站意外风险降到最低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表示,核设施的安全和安保问题没有试错余地,任何一次意外事故都可能导致严重的核事故,对乌克兰和周边国家的生态环境和公共健康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中方再次呼吁有关各方保持最大克制,严格遵守相关国际法规定,把意外风险降到最低,并呼吁各方尽快让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组对核电站进行实地访问。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 耿爽:处理核设施的安全和安保问题必须坚持科学理性、坚持人道精神、坚持沟通合作,应当超越政治立场、超越敌对,甚至超越军事考量。我们绝不能让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和福岛核事故的惨剧重演。

耿爽还强调,要从根本上消除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核安全风险,国际社会必须以负责任的方式,推动局势缓和降温,在外交努力和政治解决上下功夫,引导当事方重回对话谈判,早日实现停火止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