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 | 搭乘“中国快车”跑出共赢加速度

2022-08-23 14:19:3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国际锐评评论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8月21日,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来说是个好日子。

当天,中欧班列(西安—汉堡)从西安国际港站缓缓开出。这是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的第一万列,比去年提前10天突破万列。

同一天,中国首次出口的高铁列车正式启运——用于雅万高铁的1组高速动车组和1组综合检测列车从青岛港发出。中国高铁“走出去”迎来重要一刻。

\

这两件事有着同样的关键词——铁路。近年来,中国有很多铁路合作项目,成为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金钥匙”。

比如,德国老工业基地鲁尔区的杜伊斯堡港曾因煤炭业的衰落一直在转型中挣扎。中欧班列的到来让它迅速成长为欧洲物流中心。渝新欧德国仓库工作人员托马斯·克拉伊尼基说,“我从2019年9月开始在这里工作,现在明显感觉活变多了。从小的轻工业产品到大的机械,应有尽有。我都55岁了,竟然还能获得一份固定的工作合同,这在德国可不常见。”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欧班列已铺画了82条运行线路,通往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运行量是2011年开通当年的近900倍,运输货物品类涵盖汽车整车、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等53大门类、5万多个品种,货值累计近3000亿美元。一列列飞驰在中欧之间的“百宝箱”,为杜伊斯堡这样的城市带去新的机遇,也让像托马斯这样勤劳的人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同样受益的还有雅万高铁沿线地区的人们。这条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与第四大城市万隆的高铁建成后,将把两地间的运行时间从3个多小时缩短到40分钟。在很多印尼人看来,这不仅大大节省时间,更能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创造新的生活方式。

比如,雅万高铁途经的瓦利尼地区风景秀丽,但因为交通闭塞经济发展水平较低。随着雅万高铁项目的推进,瓦利尼地区的汽车和摩托车明显变多了,附近村民的房屋也得到修葺或重建。未来,瓦利尼车站周围将建一座新城,这里将发展成西爪哇省健康、养老、医疗培训中心及休闲娱乐中心。“雅万高铁将成为印尼人民的骄傲。”西爪哇省长里德万说。

\

我国首次出口高铁列车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启运

当前,新冠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加上乌克兰危机等地缘政治冲突,全球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从中欧班列到雅万高铁,这些“一带一路”标志性成果,见证了中国助力世界解决“发展赤字”、促进共同发展的不懈努力。

如今,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文件的国家达到140多个。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11.6万亿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384.5亿元。作为全球最大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带来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得人心。

“中国用实际行动传递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力量。”疫情之下,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员工旺德佩庞对中欧班列缓解抗疫物资紧缺感受颇深。可以预见,未来,更多的中欧班列将跑出共赢加速度;一个个落地生根的民生工程,将书写更多共同发展的故事。

(国际锐评评论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