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中断六年半后,阿联酋驻伊朗大使将重返德黑兰

2022-08-23 09:30:26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8月21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宣布,在与伊朗关系中断六年半后,阿联酋驻伊朗大使将重返德黑兰。2016年,阿联酋召回该国驻伊朗大使并下调了与伊朗的外交关系级别。

\

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莱希2021年会见阿联酋官员。图自路透社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21日表示,在阿联酋与伊朗关系降级六年半后,阿联酋驻伊朗大使赛义夫·扎阿比(saif mohammed al zaabi)将在“未来几天”返回德黑兰。

阿联酋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此举能加强两国关系,“能帮助实现两国和地区的共同利益”。

半岛电视台援引阿联酋官方媒体报道称,上周,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和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进行了电话交谈,他们讨论了关于“促进双边关系,在不同领域保持合作,以造福两国”和大使重返德黑兰的问题。

阿联酋与伊朗的关系降级已经有六年半。

2016年,沙特处死一名著名什叶派宗教人士奈米尔,为此,伊朗抗议者冲击沙特驻伊朗使领馆。此后,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阿联酋也宣布召回该国驻伊朗大使,并下调与伊朗的外交关系级别。

半岛电视台称,经过多年的敌意后,阿联酋2019年开始与伊朗重新接触。阿联酋军事代表团于当年7月对伊朗进行访问,讨论两国边界合作问题。

去年,在阿拉伯国家密切关注伊朗与世界大国就恢复2015年核协议作出努力时,沙特也开始改善与伊朗的关系。

当地时间2021年5月10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证实,伊朗与沙特举行了会谈,会谈旨在讨论双边和地区关系,伊朗一贯欢迎就此类问题进行各个层级的对话,这不是新政策。这是两国自2016年1月断绝外交关系之后的首次直接对话。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