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前总理莫里森的秘密:身兼数职运作“影子政府”

2022-08-23 07:52:00 | 来源: | 参与: 0

莫里森发长文辩解

现总理要求其向民众道歉

8月16日,莫里森在社交网站发布长文,认为对他的指责带有政治动机。为了表示自己不在乎,8月18日,莫里森在社交网站上贴出图片,将自己PS成澳大利亚喜剧团体“苏希芒果”(Sooshi Mango)的一员,并使用了一个“觉得很搞笑”的表情符号。

很快他得到了“苏希芒果”的回复:莫里森任命自己为“苏希芒果”的成员了吗?那我们就任命自己当澳大利亚税务部门的部长吧。

在《澳大利亚人报》看来,莫里森是想借搞笑淡化丑闻,但现任总理阿尔巴尼斯批评称,这不是一个“笑料”,并呼吁这位前总理向澳大利亚人民道歉。

\

曾在2019年澳大利亚联邦大选中败给莫里森的时任工党领袖比尔·肖顿(Bill Shorten)则注意到:莫里森让澳大利亚滑向了一条非常特朗普式的道路,将权力集于一身。

无独有偶,7月8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发布辞职声明仅一天后,英国媒体曝光了一份2020年英国首相官邸翻修采购的估价清单,由此引发了“墙纸门”。

\

在这份清单中,约翰逊的妻子凯莉·西蒙兹为购买金色墙纸花费2250英镑,折合人民币超过18000元;一个饮料推车花费3675英镑,折合人民币近3万元;两盏壁灯共花费3550英镑,折合人民币超过28000元。整个清单总计费用208104英镑,折合人民币约168万元。

\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政府给予首相官邸的修整补贴为每年3万英镑,约翰逊一家的支出却超出了近6倍。据约翰逊的前首席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Dominic Cummings)爆料,约翰逊有意使用政治捐款为装修公寓“秘密买单”。这笔钱起初由内阁办公室承担,并由保守党支付。丑闻曝光后,这笔钱被退还给了保守党总部,约翰逊同意支付3万英镑预算之外的账单。

英国、美国、澳大利亚这三个国家都被称为所谓“盎格鲁-撒克逊”国家。2021年9月,美国拉拢英澳宣布建立AUKUS三国防务伙伴关系,澳大利亚为此撤销了与法国的百亿美元潜艇订单,法国总统马克龙则指责莫里森政府缺乏透明度。

\

法国总统 马克龙:我只想说,尊重必须是相互的,而且必须言行一致。我不是觉得,而是知道(莫里森撒谎了)。

莫里森丑闻曝光后,社交媒体上出现一个新造词“ScoMocracy”。《悉尼先驱晨报》将这个词解释为“莫里森式政权”,意思是控制着一个 “为莫里森所有、为莫里森所治、为莫里森所享”的政府。可以说,如今澳大利亚面对的不只是前总理的政治丑闻,也是该国数十年来最大的宪政危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