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前总理莫里森的秘密:身兼数职运作“影子政府”

2022-08-23 07:52: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本周,今年5月刚卸任的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他被曝出在总理任期内秘密揽权,在内阁成员不知情的情况下,兼任卫生部长、财政部长、资源部长等总共5个部长职位,引发轩然大波。英国《卫报》讽刺称,莫里森组成了一个人的“迷你内阁”。

“秘密”兼任五部长

莫里森遭网络调侃

8月上旬,一本名为《疫情》的新书出版。作者是《澳大利亚人报》时政记者西蒙·本森和杰夫·钱伯斯,书中披露了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在2020年疫情期间一些不寻常的举动。

书中写道,在新冠大流行初期,“莫里森制定了一项激进的、到现在仍是秘密的计划。他要和格雷格·亨特一起出任卫生部长。”

\

据《疫情》一书称,之所以有这样的安排,是为了以防两人中有一人感染新冠失去工作能力,另一人可以迅速顶上。对此,卫生部长亨特不仅接受而且表示欢迎。不过,莫里森兼任的部长还不止这一个。

“考虑到政府的经济政策以及财政状况,莫里森还兼任了财政部长,他要确保有两个人的手放在国家的钱包上。”

——《疫情》

另据澳洲新闻网报道,2021年4月,莫里森还兼任了资源部长。

8月16日,澳大利亚现任总理阿尔巴尼斯证实,莫里森曾同时兼职的部长职位有5个之多。

\

澳大利亚总理 阿尔巴尼斯:今天,我从总理与内阁部获悉,在2020年3月至2021年5月期间,时任总理斯科特·莫里森除了担任内阁总理外,还兼任5个政府部门的部长。

\

据悉,莫里森在2020年3月兼任了卫生部长、财政部长;在2021年4月兼任资源部长;2021年5月兼任内政部长、国库部长。内幕曝光后,很快就有澳大利亚媒体刊出两组人像拼图,讽刺意味极浓。

英国《卫报》评论说,莫里森就像是个恋物癖一样在“收集”部长职位。总理的兼职戏码还催生了大量网络调侃。

一家墨尔本园艺公司调侃说:莫里森秘密出任了我们的首席树艺师,连招呼都不打一声就来工作了。莫里森则回帖说:啥时候给我安排轮班?

《悉尼先驱晨报》编排出一段一人分饰多角的精彩对话。卫生部长莫里森大声提问:是谁忘了打疫苗?财政部长莫里森回应:那肯定是你。总理莫里森怒吼:怎么会发生这种事?财政部长莫里森回复:疫苗非常贵,我们致力于负责任的财政管理。

\

澳大利亚绿党参议员麦基姆甚至演起了独角戏,模仿莫里森出席内阁会议时,一遍又一遍地向自己不同的“分身”打招呼。

“那是一个影子政府”

事实上,此事曝光前,莫里森从未以这些兼职部长身份公开示人,一些关键的内阁成员都被蒙在鼓里,高级情报官员对此也不知情,甚至连时任财政部长和内政部长都不知道自己的部长职位被总理共享了。

\

澳大利亚前内政部长 卡伦·安德鲁斯:莫里森兼任了我的部长职位,对此我完全不知情。

斯科特·莫里森,2018年8月至2022年5月任澳大利亚总理,今年5月卸任,之后任库克选区议员。秘密兼职丑闻曝光后,要求他辞去议员的呼声不绝于耳。

\

澳大利亚前内政部长 卡伦·安德鲁斯:他应该辞职,他应该离开议会,这就是他现在应该做的。

莫里森表示拒绝辞职。《纽约时报》称,大多数澳大利亚人对他们的“英式”议会民主感到自豪。他们更喜欢合作的政治,而不是美国总统集权的威势,这也是莫里森引发火山喷发般批评的原因。

\

澳大利亚总理 阿尔巴尼斯:那是一个不透明的政府,一个影子政府。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媒体也在挖掘,莫里森究竟是如何秘密接管多个政府部门大权的。

澳大利亚法律规定,作为英联邦国家,只有由总理提名、英女王任命的总督,有权批准任命部长。

\

根据澳大利亚《法案解释法》第19条第4款,在部长们生病、休假或出国访问时,有时会需要另一位部长来代为行使他们的权力,但这通常是在首席部长不在的情况下。

《法案解释法》第34AAB条款中明文规定,执行该法案的部长可以授权另一位部长代表首席部长行使该法案规定的权力,但授权必须是书面的。在获得任命之后,还应通知议会,并正式予以公布,以便让公众知道谁有权行使特定权力。

\

悉尼大学宪法学教授 安妮·特沃梅:只有总督才有权批准任命部长,还有报道说他没有通过总督,而是找到了一种方法,通过行政命令拥有部长权力,这是有可能的,似是而非的。第三种报道说,联邦政府已向法庭提交证据,以证明莫里森于2021年4月15日,在总督面前就任资源部长,如果这确实发生了,那就是秘密进行的,通常部长就职会被记录在案,并在政府公报中发布,但我花了一个早上翻阅政府公报,却没有找到这条记录。

8月15日,澳大利亚总督赫尔利的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总督确实根据当时莫里森政府的建议,批准任命莫里森出任“除总理职务外的多项职务”,但他同时强调:任何“秘而不宣”都是莫里森政府的决定。

8月16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就此事专门采访了三度成功连任、在任时间长达11年的前总理约翰·霍华德。

\

记者:在你担任总理的这么多年里,你曾经秘密出任部长职务吗?

澳大利亚前总理 约翰·霍华德:不,我没有。

记者:我们知道莫里森这样做了5次,这可能是出于什么样的理由?

澳大利亚前总理 约翰·霍华德:那是他的问题。

另一位与莫里森同属自由党的前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则更直白地批评,莫里森以“公众和内阁成员都不知情的方式秘密做事”,这简直“不可思议”。

“他根本不知道自己错在哪”

8月16日,现任总理阿尔巴尼斯宣布,将对莫里森秘密兼职的合法性展开调查。

\

澳大利亚总理 阿尔巴尼斯:他是世界上第一台隐形推土机,秘密运作,对澳大利亚人民隐瞒政府的运作,误导议会,不知道谁在担任什么职务,谁在负责。

一天后,莫里森召开新闻发布会,为自己辩解。

\

澳大利亚前总理 莫里森:在那种(疫情)情况下,总理肩负着公共责任与民众期望。我认为,在紧急情况下掌握有效的权力,在无法预料的极端情况下行使权力是必要的,这使我能为国家利益行事。

莫里森认为,疫情期间,总理身兼多个部长级要职是一种未雨绸缪的预防性措施,他还提到2020年4月时任英国首相约翰逊曾因感染新冠病情恶化一度进入重症监护室。当被追问为什么对澳大利亚民众,甚至同僚保密时,莫里森声称,是担心这些安排可能被“曲解和误解”以及“造成不必要的焦虑”。

\

澳大利亚前总理 莫里森:我没有做部长的工作,没有两个部长在做同样的工作。我没有使用那些权力,但我有权在必要时采取行动。

\

不过,英国《卫报》形容莫里森做出这番表态时语气“挑衅”。在澳洲新闻网看来,莫里森的回应表明他根本没明白自己错在哪里。

\

澳大利亚总理 阿尔巴尼斯:这从根本上是对我们民主制度的破坏,是对在澳大利亚运行了121年的惯例和规则的破坏,这是前所未有的。

更严重的是,莫里森的秘密兼职已对相关部门产生了影响。《澳大利亚人报》指出,莫里森曾利用自己兼任资源部长的权力,不顾时任首席资源部长基思·皮特的反对,叫停了具有争议的“PEP-11”海上油气开发项目。

时任澳大利亚总理 莫里森:经过仔细考虑,政府已通过我的个人决定,正式拒绝石油出口许可证的申请,即PEP-11项目。

\

当时正值莫里森秘密就任“第二资源部长”8个月后,也是澳大利亚联邦大选前夕。莫里森所在的自由党希望在大选中赢得新南威尔士州的两个选区,受到环保人士攻击的PEP-11项目,正是这两个选区的热点话题。澳大利亚现任总理阿尔巴尼斯17日表示,莫里森秘密兼任资源部长的目的可能就是为了干预PEP-11项目。

\

2020年,莫里森政府拨款研发了一款名为CovidSafe的手机应用,用来追踪新冠病例密接者,两年多来这一项目共计支出2100万澳元,却只找到两例阳性病例,相当于发现每一个病例的成本超过1000万澳元。由于性价比太低,这款软件在本周正式停用,而这背后是否存在着“制衡的缺失”与“权力的游戏”也引发舆论猜想。

总理阿尔巴尼斯还指责正是莫里森的兼职行为耽误了澳大利亚的疫苗采购。“当时的卫生部长可能认为应由莫里森负责疫苗采购,而莫里森则认为这事应该由首席卫生部长来干。”

\

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 达顿:总理(阿尔巴尼斯)已经寻求法律建议,我认为我们最好等待法律建议结果,然后再决定下一步举措。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