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向巴勒斯坦人开放机场?巴官员警告同胞“别中圈套”

2022-08-23 07:36:00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王卓伦 吕迎旭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22日电(记者王卓伦 吕迎旭)以色列政府考虑向居住在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开放埃拉特附近的拉蒙机场,这一消息近日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巴勒斯坦政府方面说,以方未与巴方沟通,敦促同胞警惕这一“别有用心”的举措。

以方开放机场?

多家媒体8月早些时候报道,以色列政府考虑允许居住在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从拉蒙机场搭乘两家土耳其航空运营商的航班离开巴以地区。

\

这是2021年1月24日在以色列本-古里安国际机场拍摄的以色列航空公司班机。新华社发(吉尔·科恩·马根摄)

以色列机场管理局随后证实上述报道并发布了航班信息:飞马航空公司前往土耳其安塔利亚,阿特拉斯环球航空公司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上述两个目的地每周均有两趟航班,首趟航班定于22日执飞。

不过,以色列机场管理局21日说,原先安排将推迟执行,没有提及原因。

目前,绝大多数巴勒斯坦人离开巴以地区的通道为约旦河西岸地区与约旦之间的艾伦比桥陆路口岸。

由于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连接外部的陆路口岸均由以色列实际控制,加之以军早在20多年前就把加沙国际机场炸成废墟,巴勒斯坦地区尚无机场可用,许多巴勒斯坦人难以离开。

\

这是2021年12月7日拍摄的以色列沿加沙地带“智能”隔离墙。新华社发(以色列国防部供图)

舆论认为,以方向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开放拉蒙机场的安排充满不确定性。《以色列时报》指出,从约旦河西岸到拉蒙机场最近距离也有近3小时车程。

以色列民航领域战略顾问阿米尔·阿西说,只有持巴勒斯坦护照的巴勒斯坦人在获得以方特别许可证后才被允许登机。许可证在登机前3至7天内签发,未获许可证的巴勒斯坦人仍无法前往拉蒙机场。

按照阿西说法,获得许可证的巴勒斯坦人将在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以南的以方检查站接受检查,然后改乘专车前往机场。

阿西说,安塔利亚、伊斯坦布尔是深受巴勒斯坦人欢迎的旅行目的地,以方还考虑今后向巴勒斯坦人开放前往塞浦路斯、埃及红海度假地沙姆沙伊赫、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的航班。

\

2021年12月22日,巴勒斯坦工人在加沙城一港口维修渔船。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摄)

巴方警惕圈套

巴勒斯坦方面对以色列政府“示好”姿态并不买账,认为这将令巴勒斯坦人拥有独立机场的希望更渺茫。

巴勒斯坦交通部发言人穆萨·拉哈勒对媒体说,以方从未与巴勒斯坦政府沟通协调开放拉蒙机场安排,他呼吁巴勒斯坦人不要“落入圈套”,称以方仅仅是想获得经济收益,而且“侵犯了巴勒斯坦主权和拥有机场的权利”。

拉哈勒说:“如果以色列想让我们的生活更轻松,为什么禁止我们使用(以色列特拉维夫附近的)本-古里安机场?那里要比拉蒙机场更靠近约旦河西岸。”

\

这是2021年1月24日在以色列本-古里安国际机场拍摄的以色列航空公司班机。新华社发(吉尔·科恩·马根摄)

巴勒斯坦方面一直呼吁获得耶路撒冷北部卡兰迪亚机场的运营权。卡兰迪亚机场由英国修建,是巴以地区首座机场。1967年,以色列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约旦河西岸,取得这座机场控制权。

以色列政府2000年关闭卡兰迪亚机场,近几年在机场附近开始建犹太人定居点,引发巴方强烈不满。

就以方向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开放拉蒙机场的动机,当地媒体分析,这对以方来说有利可图,大多数以色列人会选择从本-古里安机场离境,只有一小部分人选择从拉蒙机场离境;加之受新冠疫情冲击,这座斥巨资建成的机场2019年启用以来客流量一直惨淡。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