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美国再次试射洲际导弹,透露哪些动向?

2022-08-22 11:32:59 | 来源:央视军事 | 参与: 0

来源:央视军事

8月16日凌晨

在多次推迟发射之后

美国再次发射

“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

此次“民兵3”试射

与以往有哪些不同

透露出哪些新动向?

本期《央视军事披露》

带你揭秘!

美国正在加速

核武器实战化进程

从此次发射的视频看,美军正在验证实用的多弹头技术。 “民兵3”导弹具有运载多弹头的能力,但以往试验大多是单弹头。虽然这次试射只搭载了3个作为配重、没有安装核弹头的再入飞行器,但本质是在试验分导式多弹头的释放控制及突防能力。

\

\

导弹专家杨承军分析说:“美国正在加速核武器的实战化进程。‘民兵3 ’导弹最大射程是1万多公里,但这次只飞行6千多公里,虽然没有达到最大射程,但同样可以检验导弹的可靠性及其他性能指标。 ”

\

杨承军表示,美国一般每年试射4~5枚“民兵3”,以检验美战略导弹部队的战备能力。“民兵”系列导弹至今共进行过300多次发射,多数是部署在地下井实施地下发射。出于核武器实战化考虑,美军可能改进发射方式,不排除“民兵3”进行地面车辆发射,以检验洲际弹道导弹的战场机动性及反应能力。

\

美国加速装备研发

意在更新核武库

60年来,“民兵”系列导弹一直是美陆基核能力的核心,已形成十多个型号。 “民兵3”陆基洲际弹道导弹,上世纪60年代开始研发,70年代初陆续装备部队,多年来不断进行局部改进,目前还在服役。该型导弹长18.26米,最大直径1.67米,起飞重量35.4吨,可携带3个分导式多弹头,每个弹头威力为17.5万吨TNT当量,命中精度185米,全射程约1.3万公里。

除了不断改进“民兵”系列导弹,美国防部2020年公告显示,美国将开发新的“陆基战略威慑”(GBSD)核导弹项目,又称“哨兵”导弹, 计划在2023年进行首次飞行试验,预计2029年服役,并将制造400多枚,以取代“民兵3”。该型导弹的尺寸和吨位和“民兵3”相仿,但是计划采用先进的复合材料和新的控制系统,精度、射程和载荷都有提升。

\

此外,近年来美国加快发展部署高超音速武器。2020年8月,美国《航空周刊》披露,根据美国空军核武器中心发布的招标书,美国军方或许正为发展高超音速核武器做积极准备,因此不排除“哨兵”与高超音速武器结合的可能。

\

同时,美海军也在加紧推进“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研发,预计2030年服役。美国空基核武器的更新换代也在加速,美国正在改造F-35飞机,使其具备投放战术核武器能力,新一代B-21隐形轰炸机预计生产100多架。

\

美国正在引发

新的核军备竞赛

就在“民兵3”试射的同一天,俄罗斯宣布要增加采购“萨尔马特”导弹订单,并宣布将新建两座“沃罗涅日”反导预警雷达 ,将分别部署在俄罗斯的南部和北部。这种反导预警雷达是目前世界上功率最大、探测距离最远的陆基导弹预警雷达之一,最大探测距离可达6000公里,目前已在列宁格勒州和伊尔库茨克州部署,增加部署后可对各个方向的来袭导弹提供临界预警时间。

\

杨承军表示,美国不断研发和改进核武库的做法,成为国际核裁军、核军控最大的破坏者,这些新动向都严重破坏了世界及地区的战略平衡 ,会迫使一些国家必须加大军费投入、以强化自身的安全防御。对此,国际社会应高度警惕,给与更多关注。

监制 丨刘一鸣

主编丨徐蕾莹 记者丨马文丽 张天任 高瑾 后期丨 高志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