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韩国大使:重温中韩四个建交初心 推动两国关系长远健康发展

2022-08-22 11:26:55 | 来源:中国驻韩国大使馆 | 参与: 0

来源:中国驻韩国大使馆

\

8月19日,邢海明大使应邀出席韩国《中央日报》主办的“中韩建交30周年论坛”并致辞。

\

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朴振外长、洪锡炫会长、各位来宾:

大家好。

很高兴出席本次“中韩建交30周年”论坛。30周年是我们回顾过去、继往开来的重要契机。洪锡炫会长和《中央日报》以此为主题举办本次论坛,我认为具有重要意义。

很碰巧,我日前找到一份30年前中韩建交当天的《中央日报》,报纸头版标题就是“韩中历史性建交”,文内刊登了两国建交联合公报全文,介绍了签字仪式现场的情况,谈到韩国驻华使馆挂牌的场景,还提到中方特别在举行仪式的钓鱼台国宾馆种植了韩国国花木槿花。从这些细节可看出,当时韩国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对两国建交抱有美好憧憬和巨大期待。中方当时的心情和愿景也完全一样。

作为当年两国建交的亲历者,这份报纸把我的回忆一下子拉回到30年前,令人感慨万千。今天,我想借此机会跟大家一起谈谈心,共同重温两国建交当时是怀着怎样的初心,携手并肩走到今天。

我想,首先是互尊互信的初心。 30多年前,卢泰愚总统提出“北方外交”政策,核心是不以意识形态划线,摒弃阵营对立的冷战思维,主动同社会主义国家改善和发展关系。中国也施行改革开放政策,向周边国家和全世界张开臂膀。在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共识基础上,中韩冲破重重阻碍,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一举改写了两国各自历史进程和整个地区格局,开启了双边关系此后30年的辉煌历程,也树立了不同制度、不同理念国家间交往合作的典范。我十分赞同刚刚朴振外长所说的“和而不同”,还有一条很重要的是“求同存异”。我们应当秉持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理念,努力扩大双方共识,缩小分歧差异。

第二是守护和平的初心。 中韩两国人民都经历过冷战的恐怖和残酷。基于对和平与发展的一致渴望,双方合力打破几十年的桎梏与隔阂,为地区和平注入巨大的正能量。多年来,从四方会谈到六方会谈,从慰安妇问题到日本核污染水排海问题,中韩保持密切沟通,合力致力于半岛无核化与和平稳定,共同牵制日本极右翼势力崛起、维护战后国际秩序,为守护地区和平安宁作出重要贡献。如果有人想把我们重新拉回相互敌对、仇视的年代,我们应该坚决地大声说“不”!

第三是互利共赢的初心。 中韩两国一衣带水、优势互补,建交后成为天然的经贸合作伙伴。30年来,双边贸易额从50亿美元发展到3600多亿美元,增长72倍。我过去常说双方相互投资已突破千亿美元规模,但韩方最新统计的数字显示,中韩相互投资已经突破2500亿美元。另外,据韩方数据,2008年以来,中韩经济发展关联度为0.56,而同期韩美只有0.054,相差10倍。今年1至7月,韩国实际对华投资增长44.5%,增长率位居各国之首,这充分说明韩国企业对中国市场和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多少韩国企业乘着中国发展的东风迅速发展壮大,成就了一个个商业传说。这些事实和数字充分证明,中韩是无法分开的合作伙伴,两国共同受惠于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也共同分享双边合作带来的巨大福祉,并共同为地区乃至全球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第四是世代友好的初心。 数千年来,中韩两国人民比邻而居,共同创造和发展了灿烂的东方文明。从壬辰倭乱到抗日战争,两国始终相濡以沫、风雨同路,两国人民始终相互抱有天然的亲近感。这份深厚的历史文化情缘是我们割舍不断的纽带,成为30年前中韩建交的重要基石,也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中韩两国都深受儒教影响,两国人民也都十分尊重孔子。既然同样是孔子的学生,我想我们就更应当在当前形势下,践行孔子所说的“近者说,远者来”理念,推动两国民间友好不断深化。

各位来宾,

如今,我们共同站在建交30周年这一新的历史节点,脚下的路也许并不平坦,但前方将是一片光明!我相信,只要双方重温并常怀以上四个初心,重新回顾两国如何走到一起、走到今天的不凡历程,我们就不会迷失并肩前行的正确方向。面向未来,中方愿同韩方继续坚持以诚相待、聚焦合作、致力和平、传承友好,为两国关系的长远健康发展,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再次热烈祝贺中韩建交30周年,也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