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想当“世界第四”?背后的利益链没那么简单……

2022-08-21 15:04:22 | 来源:央视军事 | 参与: 0

来源:央视军事

近一段时间

韩国接连签下军售大单

韩总统尹锡悦甚至表示

韩国有望成为

继美国、俄罗斯、法国之后

世界第四大武器出口国

韩国军工企业也有意

打造“韩版洛克希德·马丁”

但有分析称

韩国武器技术对美依赖性强

即使想向战斗机供应一个螺栓

可能也要得到美方等认证

韩国接连拿下军售大单

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2021年韩国武器出口排名世界第10位,总价值为5.66亿美元。

近来,韩国接连签署了一系列军火协议。其中备受关注的是与波兰达成的军售订单,包括近1000辆K-2“黑豹”主战坦克、648门K-9“雷霆”自行榴弹炮和48架FA-50战斗机。

韩国媒体称,这笔订单总计出口额可达2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00亿元)。但有专家分析说,由于合同还包括弹药运输装甲车等,加上这些附属武器,最终的出口额接近4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000亿元),或是韩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武器交易。

\

此外,澳大利亚正在推动陆军新型步兵战车的招标项目,合同规模最高可达20万亿韩元(约合1000亿元人民币),韩国和德国的步兵战车成为最有力的竞标者,预计9月底将敲定优先协商对象。

而马来西亚采购FA-50轻型战斗机、挪威采购K-2主战坦克的事项,也进入了最后协商阶段。

韩企有意打造

“韩版洛克希德•马丁”

近年来,韩国对外军售增长迅速。2016年至2020年,韩国的军火出口相比上一个五年增长210%,其优势产品是火炮、教练机和军舰。

\

相关统计显示,K-9自行榴弹炮已经成为韩国对外出口的最重要武器装备之一,当前已出口到爱沙尼亚、挪威、芬兰、土耳其、澳大利亚、印度等国。

FA-50轻型战斗机也是韩国外销武器的主力型号之一。它是基于韩国T-50高级教练机改装而来。此外,韩国不久前成功首飞了KF-21战斗机,被韩专家认为将成为韩国下一个热门出口武器装备。

在“2021年度世界防务百强榜”中,有4家韩国军工企业上榜,排名最高的韩华集团位列第29名。该集团将旗下3个子公司合并,意在打造“韩国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韩武器技术对外依赖强

美军火商也“分蛋糕”

美国“动力”网站分析称,韩国武器装备大量借助了国外的成熟技术,例如T-50、KF-21战斗机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设计,发动机等核心设备也来自美国;K-2坦克的变速箱则是德国技术。韩国引进技术后凭借其工业能力批量制造降低成本。

也有分析认为,美国乐见韩国武器出口大行其道。因为韩国出口的这些中低端武器装备通常并不会对美国的高端武器装备出口产生冲击,反而会压缩俄罗斯等竞争对手在发展中国家的军火销售。同时,韩国武器对美国技术和零件依赖性很强,韩国军火卖得好,参与其中的美国军火商也能分一杯羹。

韩国MBC电视台指出,在最近波兰与韩国签订的军售大单中,韩国本土中小军工企业参与的比例不到10%。因为这些武器中的很大一部分零部件由海外企业供应,而且大部分武器货款由北约成员国支付,因此必须购买美国和英国等成员国的零部件。即使想向战斗机供应一个螺栓,也要得到美国或欧洲航空局的认证等,进入门槛很高,韩国中小企业想都不敢想。

来源:央视军事综合CCTV-7《国防军事早报》、CCTV-4《今日亚洲》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