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央行预计今秋通胀率恐达两位数

2022-08-21 14:14:53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张旌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德国最近数月通胀率徘徊在8%左右的高位,物价持续上涨。德国央行行长约阿希姆·纳格尔预计,这一欧盟最大经济体今年秋季通胀率可能达到两位数。

\

4月28日,游客在德国柏林勃兰登堡门东面的巴黎广场上游览。新华社记者任鹏飞摄

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5月德国通胀率一度飙升至7.9%,连续三个月创下1990年以来新高;6月通胀率微降至7.6%,7月进一步降至7.5%,但仍处于较高水平。这三个月,能源价格同比涨幅均超过30%。

德国《莱茵邮报》20日援引纳格尔的话报道,政府推出的能源减税和公交月票等短期补贴措施即将失效,德国通胀率预计将再次飙升。他说:“从整体来看,秋季的几个月通胀率可能达到10%。”

纳格尔预计,德国未来一段时间将持续面临物价上涨,“通胀问题到2023年也不会消失”。

\

8月2日,顾客在德国法兰克福的一家超市购物。新华社记者单玮怡摄

本月4日,德国政府同意从10月起征收天然气附加税。这将使民众本已沉重的能源开支负担雪上加霜。

德国所需天然气严重依赖俄罗斯。乌克兰危机升级后,西方对俄方采取一系列制裁,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锐减,德国天然气经销商不得不从其他渠道高价进口天然气,成本骤增。

德国方面把天然气短缺矛头指向俄罗斯。俄方多次强调,欧洲能源供应危机是西方对俄制裁“反噬效应”的结果。

\

5月11日,一名男子在德国首都柏林的一处加油站加油。新华社发(斯特凡·蔡茨摄)

面对能源价格暴涨和生活成本提高,德国民众不得不咽下苦果。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17日前往东部城镇新鲁平参加一场会议时,数百名民众高喊口号,抗议联邦政府未能有效遏制通胀。

朔尔茨回应说,他将在今后几天提出新的一揽子计划,帮助民众应对高通胀和能源价格上涨。当一名儿童问及天然气短缺是否会影响学校冬季运营时,朔尔茨答道:“我相信我们能让学校正常运营。”(张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