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高温干旱加重欧洲电力短缺——关注欧洲极端天气之二

2022-08-21 14:01:13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巴黎8月19日电 综述:高温干旱加重欧洲电力短缺——关注欧洲极端天气之二

新华社记者

今年入夏以来,欧洲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大部分地区较以往更加干燥,一些国家的降水量跌破纪录。高温干旱在导致用电需求大增的同时对电力生产造成严重影响,令欧洲电力短缺困境进一步加剧。

法国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生产国,核电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70%。由于老旧核电站维护等问题,该国大型核反应堆的发电量已跌至数十年来的低点。入夏以来,用于冷却核反应堆的河流水位降至20年来最低水平,核电生产难上加难。法国电力输送网络公司最新报告显示,6月法国核能发电20.1太瓦时(1太瓦时为10亿度电),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7.7太瓦时。

水电是法国第二大电力来源。据法国电力输送网络公司报告,由于连月干旱少雨,法国6月水力发电量只有4太瓦时,为“历史同期最低水平”。法国电力公司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在占全国水电装机容量七成以上的罗讷河谷、阿尔卑斯山区及蓝色海岸地区,水力发电量减少了60%。

意大利最长河流波河流经的北部盆地,是意大利主要水电厂所在地。受罕见高温天气和降水显著减少影响,波河水位近期降至70年来最低水平。意大利北部皮亚琴察市辖区的水电站已于6月无限期关闭,其他水电站大多没有满负荷运转。据意大利公用事业联合会统计,今年1月至5月,该国水力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减少四成。

水电发达的挪威有“欧洲电池”之称,是欧洲主要电力出口国。挪威水资源和能源局统计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水库平均蓄水率为67.9%,而过去10年同期平均水平为77.7%。挪威石油和能源大臣泰耶·奥斯兰说,如果水库水位降到“非常低”的水平,政府可能提议限制电力出口以确保供应安全。

煤电生产同样受到影响。高温干旱令莱茵河水位下降,影响煤炭运输。日前,莱茵河德国段下游埃梅里希附近水位创下历史最低,科隆段水深不到两米。当地一家船运公司告诉媒体,现在仍能通航,但装载量只能为容量的四分之一左右。

德国能源巨头尤尼珀公司表示,由于煤炭供应无法保障,该公司在德国西部的两座燃煤发电厂的电力生产在9月初之前可能出现异常。德国巴登-符滕堡能源公司表示,莱茵河低水位导致煤炭运输成本上升,进而增加燃煤电厂的投入成本。

西班牙、葡萄牙从6月中旬开始对用于发电的煤炭价格设置上限,但整个欧洲用于发电的煤炭平均价格仍在上涨。

由于发电量减少,近期欧洲多地电价大幅上涨,其中法国、德国的电价已接近历史最高水平。本月第一周,欧洲主要市场明年交割的电力期货交易价已经超过每兆瓦时550欧元,而1年前该价格还不到100欧元。一些公司担心,今冬电价会飙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