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上锁的罐头浓缩了美国人的安全噩梦

2022-08-19 14:43:2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参与: 0 | 作者:国际锐评评论员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售价仅3.99美元的午餐肉罐头被锁在防盗盒里卖?有的商店一晚上居然有四个小偷光顾?这些不可思议的事情就发生在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据当地媒体报道,近来纽约偷盗犯罪事件激增,一些商场与超市不得不采取一些自救措施,比如把肉罐头、牙膏、肥皂等廉价商品锁起来售卖。文章称,这一幕是美国国家危机的缩影。

当前,一场高犯罪率危机正侵袭全美。除了盗窃案件上升外,枪支暴力与仇恨犯罪也成为美国人的噩梦。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日前报道称,华尔街一些上班族因为犯罪猖獗而不愿回到办公室,高管们不得不帮助他们克服这种心理恐惧。

这种心理恐惧并不是凭空产生的。美国非党派组织“刑事司法委员会”近日公布的“2022年美国年中犯罪报告”显示,上半年基于全美23个城市的数据,凶杀案数字比2019年同期高了39%。此外,在29个美国主要城市中,重伤害罪和抢劫罪分别增长了4%和19%,财产犯罪增长了6%,盗窃罪则上涨了20%。

美国一直是世界上暴力犯罪率高企的国家之一。眼下,这一现象越演越烈,直接原因是疫情与通胀等因素交织叠加。美国政客们的“躺平式”抗疫导致疫情死亡人数突破一百万,也拖累经济复苏、刺激通货膨胀。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CPI同比上涨8.5%,维持在近40年高位,这令美国民众愈发感到钱包吃紧、心头发慌。当社会矛盾累积而美国当权者不作为时,纽约大学政治学教授安娜·哈维指出,“我们看到美国不同地方的暴力犯罪都在增加”。

从长期来看,高犯罪率是美国社会的痼疾,是枪支暴力、种族歧视、贫富分化、司法不公等诸多问题共同浇灌出的“恶之花”。

以枪支暴力为例。美国是全世界私人拥有枪支最多的国家。从有组织犯罪,到校园枪击案,再到针对亚裔和其他有色人种的仇恨犯罪,枪支泛滥加剧了各种类型的暴力犯罪。根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数据,截至美东时间8日14时,今年美国已有26810人死于枪支暴力,另有23707人因此受伤,造成4人及以上死伤的大规模枪击事件以平均每天约1.8起的速度增加。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直言,“这些武器对我们生活方式的影响越来越大,对我们死亡方式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从抗疫失败给社会肌理造成损伤,到长期社会矛盾越来越突出,美国政府对犯罪高企的原因心知肚明,但却装聋作哑、一关了事——虽然美国人口只占全球总人口数的5%,但囚犯数量却占世界的25%。换句话说,美国的监禁率是全球人均监禁率的5倍。

身处全球唯一超级大国,人们却生活在不安全的恐惧之中。这是美国政府治理的失败,也是美式人权的污点。或许是为了安抚人心,美国总统拜登8月初发布“让美国更安全计划”的细节,宣称在2023财年拨款370亿美元用于支持执法系统和预防犯罪项目,改善全美社区治安。然而,计划一发布便引来外界质疑。《纽约邮报》指出,这个计划只是一份空洞的新闻稿,正如白宫之前的其他政策一样三心二意,除了引得人心浮动毫无意义。

近日,《华盛顿邮报》一则报道更加重了美国人的不安:7月份美国枪支销量超过120万支,创下新纪录。为了自保,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购买枪支,但同时让更多的人对安全感到担忧,这构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不知道美国这个头号强国,是否认为自己能度过这场国家危机?一个连本国公民安全都保护不了的国家,又如何去当所谓“世界警察”?

(国际锐评评论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