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这一古城“危在旦夕”!60多座建筑发生垮塌…

2022-08-18 11:12:53 | 来源:央视财经 | 参与: 0

来源:央视财经

从7月中下旬开始,暴雨侵袭也门多地,造成大量人员和财产损失。其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萨那古城受灾严重,部分建筑发生垮塌 。

\

也门历史名城保护总局次长达乌德告诉记者,在持续了近一个月的暴雨中,萨那古城的一座古建筑完全垮塌,60多座发生部分垮塌,还有500座发生不同程度的漏雨现象 。达乌德表示,由于持续多年的战争,也门全国民生凋敝,萨那古城的绝大部分居民都没有经济能力对居住的古建筑进行加固和维护。记者走访时发现,为了应对暴雨造成的漏水,很多人只能利用塑料布和防雨布暂时遮挡住漏水的屋顶。

\

据也门历史名城保护总局统计,目前萨那古城共有11777间房屋,房屋高度集中在3至8层之间,从数千年前萨那建设初期到现在,萨那古城仍旧处于最初的位置。千百年来,萨那古城内的房屋不断被当地人维护、翻修和重建,每一次重建和加固全都延续着最古老工艺,而不使用任何水泥和金属等现代建筑材料,这也是萨那古城千年面貌不变的最主要原因。

\

1986年也门萨那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联合国同时要求也门政府要保持萨那老城的传统建筑风格和城市布局。相关部门还要求古建筑的所有者要经常对房屋进行维护,防止漏雨、渗水、墙体开裂等现象的发生。

\

但是持续的战争,近期遭受的暴雨,加之连年经费缺乏,让萨那古城危在旦夕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本地代表 艾哈迈德·鲁巴: 针对萨那的空袭持续了很长时间,早些时候的这些爆炸,破坏了古城的稳定性,动摇了地基。这次又遭遇几十年一遇的大雨,让情况更加糟糕。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