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声持续 瑞士采购F-35计划再生波澜

2022-08-17 14:52:45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惠晓霜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瑞士一项公民投票倡议的组织者16日向相关部门提交超过10万人签名,旨在以公投方式阻止瑞士政府采购美国F-35战机。

“阻止F-35”公投倡议由瑞士两个政党和一个团体发起。10万人为举行公投所需人数门槛。一旦人数获得相关部门确认,瑞士政府就需要择日举行公投。

\

这是2018年4月27日在德国柏林国际航空航天展上拍摄的“F-35”型战机。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在瑞士,许多事项以公投形式决定。2020年9月,一项公投以赞成者占微弱优势的结果,通过了军方耗资60亿瑞士法郎(约合63亿美元)采购新战机的计划。去年6月,瑞士政府决定购买36架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A型战机,同台竞争的法国“阵风”、欧洲战斗机公司的“台风”和美国制F/A-18“超级大黄蜂”战机出局。

不过,瑞士议会两个委员会对政府决定采购F-35启动调查,原因是该战机暴露出一系列技术问题且价格昂贵。

组织者在声明中强调,“阻止F-35”倡议“只针对”F-35,如果瑞士政府改选其他战机,就撤回公投计划。

瑞士政府今年5月表示打算加速采购进程,因而采购可能在公投前就成定局。公投倡议组织者要求政府和议会“必须尽全力使公投得以举行,并就瑞士历史上最大军事装备合同紧急举行必要的公共讨论”。(惠晓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