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观察丨日本各界发声:应深刻反省 侵略历史不容回避

2022-08-16 10:22:5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然而日本右翼势力一直在通过各种手段否认、淡化日本的侵略战争罪行。对于这种右倾化趋势和举动,日本的有识之士以及舆论各界,有着怎样的看法?

总台记者 何欣蕾:8月15日是日本二战战败投降日,日本国内却将这一天称为所谓的“终战日”,也就是战争结束的日子。

“8·15”前后,日本内阁成员和一些国会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对此,中国驻日本使馆指出,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重要象征,供奉负有罪责的甲级战犯,宣扬二战错误史观。中方对这一错误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对于日本政界人士忽视侵略历史的消极动向,在日本,不少有良知的社会人士都表示担忧,他们认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会走上错误的老路。

每年在8月15日这一天,日本东京、大阪等各地都会有多场不同规模的集会、抗议活动,来表达对战争的反省以及对和平的珍视。今年也不例外。有日本学者指出,这些民间有良知的声音,不应该只限于8月15日这一天,应该平时通过正确的历史观教育,让更多的日本民众能够深刻认识、反思历史。

回顾过去,早在1993年8月4日,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就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强征妇女,充当“慰安妇”发表谈话,承认日军直接参与在朝鲜半岛、中国等地设置“慰安所”,以及强征当地妇女充当“慰安妇”,并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河野谈话”为此后历届日本政府所继承,是日本政府关于“慰安妇”问题的正式立场。

另外,每一年,日本天皇、日本首相都会在这一天参加公开活动,进行公开讲话。今年,日本德仁天皇在相关仪式上致辞,其中提及“对过去深刻反省”。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则表示“日本不会再次引发战争惨祸”,但没有对日本曾经发动的侵略战争表示道歉。可以说,每年,他们对于战争的认识和表态,也是日本国内乃至国际社会关注的内容。毕竟战后日本社会一些有识之士一直在强调,对于日本这样一个曾经犯下残酷战争罪行的国家来说,以史为鉴,才能不再重蹈覆辙。

日本各界有识之士:日本应反思战争 深刻反省

时至今日,日本右翼势力不断否认侵略历史以及对亚洲人民犯下的种种暴行,并采取篡改历史教科书、并试图修改和平宪法。对于这样的做法,多位日本有识之士指出,日本应该对侵略历史进行深刻反省,避免重蹈覆辙。

日本参议院议员 杉尾秀哉:那场战争是日本为扩张领土,在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展开的侵略战争,是包括“村山谈话”在内的日本政府承认的事实,这是不容否认和改变的。

\

日本民间团体成员 渡边健树:日本曾经侵略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给当地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我觉得现在我们更应该深刻反省,这样才能与战争诀别。

\

日本民间团体负责人 野平晋作:作为日本国民,我认为不能讨论是否修改宪法,而是要坚决阻止修改宪法,日本宪法特别是第九条,是对曾经遭到侵略的国家的承诺,是反省战争、不重蹈覆辙的宣言和象征。

日本中学教师 平井美津子:学习日本近代史,必须了解日本对外侵略的事实,教科书不能只编写光鲜的一面,还必须记述对中国、朝鲜半岛等进行过侵略的事实。不正确了解过去发生的事情,就无法与邻国建立友好关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