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美国芯片法案——“胡萝卜+大棒”的老套路

2022-08-16 07:25:00 | 来源: | 参与: 0

中韩双方一致同意就维护产供链稳定事宜开展对话

8月9日,也就是芯片法案签署当天,中韩两国外长举行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就维护产供链稳定事宜开展对话。

\

外交部发言人 汪文斌:作为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受益者和建设者,中韩双方应当共同抵制这种违背市场规律的行径,共同维护两国和全球产供链安全稳定。双方同意加快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争取尽快达成一致。双方同意就维护产供链稳定事宜开展对话,致力于产供链完整、安全、畅通、开放和包容,坚持贸易投资自由化,遵守世贸规则,坚持非歧视、非排他、公开、透明原则。

\

韩国外长朴振在访华前接受采访时明确指出,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在供应链方面地位重要,韩国有必要在稳定供应链方面强化与中国的沟通和对话。

韩国《亚洲经济》提醒称,“在中美竞争中,韩国必须避免使本国芯片业成为冲突试验场的愚蠢行为”。

今年三月底,美国向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发出邀请,建议组建一个“互助合作”的“芯片四方联盟”(CHIPS4)。

不过,面对美国抛出的橄榄枝,韩国表现得很犹豫。

直到8月8日,芯片法案签署前一天,韩国才表示参加所谓“芯片四方联盟”磋商会,同时明确强调,韩方的立场是要以“尊重中国强调的一个中国原则”和“不提及对华进行出口限制”为前提。

\

韩国外交部长 朴振:美国知道韩国与中国有着紧密的经济联系。

根据韩国工业联合会公布的数据,韩国半导体行业对中国提供的材料依存度高达39.5%,与此同时,2021年韩国半导体对中国大陆与中国香港的合计出口份额高达60%。

对华关系无疑十分重要,韩国必须拿出“恰当”措施,尽可能减少后续的负面影响。

中国对全球芯片市场极其重要

同样的担忧不仅来自韩国。

8月8日,日本最大的半导体制造设备提供商“东京电子”副总裁河本浩坦言,非常担心美国会扩大对华出口管制,因为中国市场对于东京电子“太重要”了。

即使是之前大力推动芯片法案通过的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基辛格,也曾反复强调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 帕特·基辛格:世界最大芯片市场在中国。我们需要占有这个市场才能成为世界最大公司,同时还要小心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和业界领导地位。

今年3月,美国国会针对日趋严峻的芯片危机,召集各半导体巨头负责人举行听证会。听证会上,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基辛格被议员逼问,为何不主动撤出中国。

\

共和党参议员 斯科特:你为什么不完全靠自己?在没有美国政府、美国纳税人补贴的情况下说,我现在必须离开那里?

\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 帕特·基辛格:中国半导体市场几乎占全球整体市场的近一半。这其中有供应商,也有消费者。中国半导体消费市场全球增长率最高。如果英特尔要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供应商,就必须加入中国这一最大的半导体市场。

中国大陆是英特尔最大的净收入来源地,在2021财年为英特尔带来了211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4.4%。

听证会上,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储存及影像产品制造商之一“美光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梅赫罗特拉也承认,参与中国市场十分重要。

\

美光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 梅赫罗特拉:中国市场确实有助于提升半导体行业规模,而规模的好处最终会体现在研发投资上。

美国全国公共电台认为,芯片法案未必能遏制中国的影响力。

而波士顿咨询公司则警告称,如果美国执意对华采取技术硬脱钩,可能会让美国芯片企业损失18%的全球市场份额、37%的收入,并减少1.5万至4万个高技能工作岗位。

“芯片法案”是“昂贵的笨蛋”还是有效的创新催化剂,取决于项目管理,但其本身不太可能阻止美国公司继续在中国进行生产。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副教授 丹兹曼

芯片法案缓解美国“芯病”仍然存疑

虽然芯片法案被不少美国媒体夸耀为“美国有史以来影响最重大、最深远法案之一”,但该法案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美国目前的“芯病”,恐怕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而英国《金融时报》则进一步质疑称,类似法案推出的目的也许并不在于发展本国的芯片产业,而是通过掀起全球芯片产业发展的竞赛浪潮,在芯片产业的发展投入中拖垮竞争对手。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