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大使孙卫东:佩洛西窜访台湾是一场政治闹剧,始作俑者就是美国

2022-08-14 15:03:31 | 来源:中国驻印度大使馆 | 参与: 0

来源:中国驻印度大使馆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就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举行媒体座谈会

2022年8月13日,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举行媒体座谈会。《印度斯坦时报》、《印度时报》、《印度快报》、《印度教徒报》、印度报业托拉斯(PTI)、印度亚洲国际新闻通讯社(ANI)、印度写作网(India Writes)等印度主流媒体以及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驻印中国媒体参加。

\

\

孙大使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很高兴同各位记者朋友见面,欢迎大家到使馆做客。这是我们之间进行面对面交流的一次很好机会。我注意到近一段时间,印度媒体对台海局势非常关注,我愿借今天这个机会跟大家谈谈台湾问题,希望有助于各位全面、准确地理解台湾问题以及中国政府对此的立场。

众所周知,当前台海紧张局势的起因是美方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反复交涉,执意安排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是危险的政治挑衅,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中方理所当然要作出坚决回应,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这合理合法,天经地义。事件前因后果一目了然,责任完全在美方。中方针对佩洛西窜台采取的反制行动,不仅是在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更是在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特别是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不干涉内政这一最重要的国际法则。

我想在此强调三点:

第一,这次窜访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闹剧,始作俑者就是美国。 美方不顾中方在各个层级反复表明坚决反对和严正立场,执意安排佩洛西到中国台湾地区进行所谓“访问”,是在实质升级美台交往。1979年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基础。近年来,美方口头上声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行动上却在不断倒退,其不仅将单方面炮制的、中方从未承认且坚决反对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塞入一个中国政策表述,还不断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加大与“台独”势力勾连,大肆对台军售,助台提升所谓“非对称战力”,鼓动台“以武拒统”。美方纠集盟友经常派遣军机军舰到中国周边海域耀武扬威、寻衅滋事,每年搞的军演就达上百次。是谁在制造事端?是谁在升级局势?世人看得清清楚楚。

我们应当警惕美国不甘心失败,纠集一些伙计拱火浇油,加大地区军事部署,推动形势进一步升级,图谋制造新的更大危机。我们奉劝美方反躬自省,尽快收手,不要颠倒黑白,造谣惑众,立即停止插手台湾事务和中国内政,停止以各种形式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早日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正确道路上来。

第二,台湾自古属于中国,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就是台湾自古到今的现状。 在此,我简单介绍一下台湾问题的由来。1895年日本通过侵华战争迫使清政府割让台湾。1943年《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把台湾等日本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1945年,中国政府宣告“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从法律和事实上收复了台湾。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在中国这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下的政权更迭,中国的主权和固有领土疆域没有改变。虽然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台湾是中国领土的地位从未改变也决不允许改变。

改变台海现状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近年来,台湾民进党当局企图“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断推进“渐进式台独”,大搞“去中国化”欺骗台湾民众,煽动仇视大陆,勾结外部势力,在各种场合制造所谓“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民进党当局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面对如此赤裸裸的分裂行径,哪个国家能够容忍放任?哪个国家会任由分裂势力胡作非为?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我们正告台湾民进党当局和“台独”顽固分子,搞“台独”分裂抗拒统一,根本过不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这一关,也根本过不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决心和意志这一关,是决不可能得逞的!他们不要误判形势、自不量力,在分裂国家和民族的道路上一意孤行,将台湾推入灾难深渊,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

第三,面对美方和台湾民进党当局的倒行逆施,中方别无选择,必须奋起反击。 中方采取了军事演训、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实施制裁等一系列反制举措,是对肇事者的警示,是对侵权者的打击,更是在以实际行动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特别是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的措施正当、适度、公开、透明。这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符合国内法、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美方所谓“过度反应”的污蔑完全是颠倒黑白,改变不了美国作为地区和平最大破坏者、地区稳定最大麻烦制造者、地区发展最大威胁者的事实。

失道寡助。美国的惯用伎俩就是先制造一个问题,再以此为借口实现自身战略图谋。这是典型的反咬一口。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发起了数百场武装冲突,已经导致了许多国家政局动荡、生灵涂炭,数十万人死亡,数千万人流离失所。难道我们就任由美国这样肆无忌惮地推进霸权主义吗?难道就甘于忍受美国以所谓实力地位对待欺负其他国家吗?如果中方不对佩窜台予以坚决抵制,他们就会变本加厉,沿着危险的道路继续走下去,最终将损害地区和平和稳定。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就是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挑战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挑战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如果任由美国胡作非为,《联合国宪章》将成为一纸空文,丛林法则将大行其道,受害的将是发展中国家和广大中小国家。

得道多助。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都对中方表达了理解和支持,已有17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是压倒性的国际共识。世界多国政党也发声支持中国。中国人民不信邪、不怕鬼。对于美方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的严重挑衅行径,只要美方做一次,中方就必定坚决斗争一次。我们决不允许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受到侵犯。我们正告一些国家的政治人物,不要罔顾是非,跟风炒作,甚至企图借机效仿,进行政治表演,谋取政治私利,也不要试图打“台湾牌”、为“台独”势力撑腰打气。

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在新时代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继续团结带领两岸同胞顺应历史大势,勇担时代责任,把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中印互为重要邻国,曾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在印度即将迎来独立75周年之际,我谨向圣雄甘地等致力于印独立事业的先贤表示敬意。新中国成立和印度独立后,我们都坚持独立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实现国家富强的道路上取得新成就。中印两国曾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主张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印关系的政治基础。在双方发表的政治文件中,印方多次提及“印方忆及印度是最早承认一个中国的国家之一,其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印度表示,将继续遵守一个中国的政策。”1971年,印方曾投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方对印方的上述立场表示赞赏。

我们希望印方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理解和支持中方正义立场以及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所做努力,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也希望印媒朋友们警惕“台独”分裂势力的挑唆,在涉台报道中秉持客观理性和独立公正原则,谨守印度政府作出的一个中国政治承诺,不被反华势力和“台独”分裂势力带节奏。

中国政府近日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面阐述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政策主张,旨在正本清源,向世界发出最权威的声音。我们愿与热爱和平、主持公道的各国朋友们一起,坚决反对一切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共同守护一个中国原则,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

\

座谈会上,孙大使与记者们互动交流。孙大使表示,我们希望各国秉持客观公正立场,认清佩洛西访台的政治图谋和“台独”分裂势力的严重危害,理解并支持中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努力,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印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中国同包括印度在内的各国发展关系的根本前提。我们希望印方能像很多国家一样公开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孙大使还就中印关系、边境局势、双边经贸合作等与记者们进行了坦诚深入交流。我馆并向与会记者提供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