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美国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正给其他国家带来风险

2022-08-14 14:25:49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刘亚南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纽约8月12日电 专访:美国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正给其他国家带来风险——访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教授贾娅蒂·高希

新华社记者刘亚南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经济学教授贾娅蒂·高希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过于激进的紧缩货币政策正给其他国家带来风险,且不能确保从根本上解决美国高通胀问题。

\

6月14日,在美国华盛顿,一名女子提着购物袋走出一家食品超市。(新华社发,沈霆摄)

高希表示,当前美国高通胀并非是由需求增加引发,而是由企业追逐暴利和市场投机行为引发。在不解决企业过度逐利和大宗商品市场金融投机的情况下,仅通过加息来解决通胀问题就像“在没有钉子的情况下抡起锤子”,最终可能会破坏经济复苏并给其他国家带来滞胀等风险。

高希说,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将导致资本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撤出并流向美国,这将给世界很多地区带来债务危机和汇率危机风险。目前,已经有数个国家因此出现债务违约或处于违约边缘。

高希曾长期在印度尼赫鲁大学担任经济学教授。她表示,目前很多发展中经济体尚未从疫情中完全恢复,正面临经济放缓压力,美联储加息又加剧了这些经济体的通胀问题。很多发展中国家已经出现食品和燃油价格上涨,本国货币贬值让情况进一步恶化。

高希认为,过去几十年来,美国一直在利用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超级特权”,任意印钞或对其他国家采取违反国际法的制裁措施。这些行为导致美国信誉下降,越来越多国家考虑规避美元的替代性贸易和金融安排,“美元霸权今后将会变得更加脆弱”。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