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就扎波罗热核电站局势召开临时会议

2022-08-12 09:09:54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徐德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8月11日,应俄罗斯代表团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关于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局势的临时会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远程参加了会议并进行发言。格罗西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直在评估乌克兰核设施的状况,扎波罗热核电站情况迅速恶化令人震惊。他重申,即便是最低程度的军事行动都会破坏核安全。针对核设施的行动必须立即停止,这些行动将会带来严重后果。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准备好扭转此次危机的升级态势。他呼吁俄乌双方与原子能机构合作,尽可能批准专家组进入核电站,对设施进行实地评估。

会议现场,俄罗斯及乌克兰代表相互指责,称对方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发动了袭击。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表示,俄罗斯为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访问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了协调,并希望专家组能在8月底前前往核电站进行视察。涅边贾称,乌克兰及西方国家提出荒谬指控,说俄罗斯袭击核电站,却忽略了核电站位于俄罗斯控制区域。他呼吁西方国家应该让乌克兰停止对核电站的袭击,并告诉乌方这一行为是不可接受的。

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基斯利茨亚表示,俄罗斯在持续阻挠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的访问,并且对核电站进行炮轰。基斯利茨亚还称,俄罗斯在核电站部署军事设施,对核电站造成威胁。乌克兰呼吁要将乌克兰境内所有核设施的控制权交由乌克兰政府管理。

安理会成员均呼吁各方要保护核设施,并尽快让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进行实地查看。(央视记者 徐德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